新時代的中國,投資大戰略
2017/11/22

中國十九大於10/18召開,習近平於開幕式發表的治國理念,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題,規畫了中國未來三十年治國藍圖,橫跨兩個一百年(建黨與建國百年),顯示出第二任的習近平權力將更加集中,企圖更加強烈,所看視野不在下個五年任期,而是未來三十年,更由於此次大會打破過去二十年慣例,未指定儲君接班人,鄧小平發展出的集體領導制徹底打破,更讓外媒預估習近平將長期執政,將中國的未來發展與自己執政領導綁在一起,根據演說內容可歸納出中國未來發展大戰略:

》小康、現代化、強國,未來三十年治國目標

近期目標為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是未來三年中心任務,接下來為兩個十五年,第一個十五年(中期目標)2020-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十五年(長期目標)2035- 2050年建設成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短、中、長期目標:小康、現代化、強國,一目了然,也是中國未來三十年治國目標。

》以富起來到強起來,迎接未來兩個一百年

共產黨(毛澤東)先讓人民先站起來、改革開放(鄧小平)再讓人民富起來,建成小康社會與脫貧即將達成目標,2020年將以「富起來」迎接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2021年),習近平則定調最終目標,2050年成為世界影響力領先的現代化強國,以「強起來」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一百年(2049年),並以此高度與毛、鄧兩位前領導人齊平,做為其歷史定位。

》經濟發展從高速增長轉變為高質量發展,六大策略貫穿政策方向

跟經濟相關的發展方向,確認經濟發展從高速增長轉變為高質量發展,淡化經濟成長目標,優化經濟結構與促進經濟轉型,若歸納政策方向則以六大策略貫穿:1.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3.實施鄉村振興戰略,4.區域協調發展,5.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6.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格局。

歸納六大經濟策略,可區分成發展、改革、創新、開放四大主軸:

  1. 發展:鄉村與區域協調發展為核心,降低城鄉、區域發展不均衡,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特區發為主要政策,且報告中首次專門討論生態環境保護,與綠色生態相關的環保、新能源產業,為未來重點發展產業,環保部等部會在十九大之後立刻頒布(重點流域水汙染防治規劃2016-2020),此為水十條的具體落地政策,預估未來水十條、土十條、大氣十條等重大環保政策必加速執行,環保產業長線看多。
  2. 改革:供給側改革仍為當前改革主線,以質提升取代量提升為經濟方向;另外深化國企改革,推行混合所有制。
  3. 創新:創新產業無疑是中國未來要發展成強國的關鍵,推動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目標2035年擠身創新國家前列,國務院十九大後立即發布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加大推動基礎網路建設,將新興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結合,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4. 開放: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向外拓展;投資與貿易政策則逐步放寬,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代表中國實行長達三十年的審批管理制度即將終結;金融市場開放則引導資金流入,發展與國際接軌的資本市場。
》改革行情,瘋牛轉慢牛

從過去幾次統計資料顯示,陸股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後,召開後一個月的報酬率多弱於召開前一個月,顯示大會之後市場維穩預期降低所致,後一季報酬率中扣除十四大之後,其他四次報酬率表現差益則不甚明顯,並無明顯多空,十九大之後預期習近平大權集中,將加速貫徹改革意志,經濟改革力道勢必加大,一方面可能壓制經濟成長速度,但另一方面金融穩定是最高指導原則,股市慢牛是最有可能的發展格局,習李政權第二波股市多頭報酬率,預估將不至於像江朱、胡溫等任期內有大多頭表現,但以慢牛方式溫和上攻,比較符合中國當前的政治經濟現況。

歷屆中國領導人任期內股市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2017/10

》新時代中國的投資戰略:國企改革為重點,綠色、創新兩大趨勢

中國股市一向跟著政策走,政策方向常為投資明燈,觀察當前政策方向將集中於一重點:國企改革,與兩大趨勢:綠色與創新。

戰略面上國企改革必為改革重點,中國擬採三步走戰略建立國際強國,故經濟政策將朝往大企業、國企方向前進,強國必先強企,做強、做優、做大國企,將是國企改革的核心思路,將以國企改革將為手段,國際級大企業則為最終目標,故未來國企股、藍籌股是值得長期觀察的投資重點。

兩大趨勢:

(1) 創新中國:
將以十三五計畫八大新興領域做為主攻方向,通信技術(5G)、人工智慧、機器人與智能製造、新材料、生物醫療、半導體(國產化)、航太科技、數字經濟等政策持續推動。其中人工智慧為主要發展目標,2017年中國兩會中人工智能已被列入政府工作報告,預計在未來5年內將砸1500億美元投資人工智慧產業,長期目標在2030年之前成為人工智慧大國。

中國的AI發展戰略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2017/7

 

中國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移動通訊市場,5G則是中國在通信技術最有可能超越歐美的主要技術,實現中國網路強國的重要戰略,主要運營商計劃2020年啟動5G商用,預估至2025年中國5G用戶將達4.28億佔全球5G客戶比重39%。

中國5G用戶數預估趨勢圖

資料來源:中國5G報告:發展展望與區域比較,2017/6

 

(2) 綠色環保:
搭配堅持供給側改革,重視生態環境建設帶來的爆發商機,另外包括清潔能源、新能源汽車均醞釀未來20-30年的大商機。

預計習近平在第二任將重塑中國經濟格局,新興產業與供給側改革並重,綠色環保與經濟發展並重,政府將不斷採取政策引導市場深化改革,強化對相關產業的戰略支持,相關概念股有望長期受惠。

 

》中國世紀基金產業配置策略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主要投資在全球最具成長爆發力的大中華經濟圈,鎖定在中國大陸及香港市場為佈局重心,直接受惠於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具成長性的各產業優值個股、投資主軸以藍籌價值為核心持股(金融、大消費類股),搭配主題成長衛星持股,目前看好成長趨勢產業包括創新與高端製造(5G、人工智慧、新能源車、半導體及零組件)、醫療、環保,未來將關注國企改革進展予以配置,以掌握政策紅利投資機會。

各產業配置策略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20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