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瓦斯天天用!投資商機哪裡找?
2017/09/19

 

主講人/李奇潭 ‧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擬任經理人

 

我們生活中每天都要用到水電瓦斯,相信大家對怎麼使用水電瓦斯並不陌生,但談到投資水電瓦斯,可能就沒什麼概念了!

 

對台灣民眾而言,水費一度8至10塊錢,電費一度大約3元左右。但全球平均水電費大概是我們的2~5倍,部分歐洲國家水費一度高達台幣70~90元,德國的電費一度還超過台幣10元,這些都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在國外(尤其是成熟國家),水電瓦斯的營運強調使用者付費,任何的附加服務都需要費用,包含高壓電塔的輸電、區域電網的配電、水庫營運、水道配送或天然氣管線運輸皆需收費。因此,同樣提供水電瓦斯服務,國外並不廉價。

 

再加上,生產成本的調升或物價水準的上升都會及時反應在水電瓦斯的價格上,以確保生產廠商不會因虧損而停止供應水電瓦斯。

 

此外,國外政府為了進一步確保一般民眾使用水電瓦斯不會隨時中斷,對於民營廠商經營水電瓦斯也設有管制。首先,水電瓦斯的經營都需要政府許可,維持廠商競爭環境穩定;第二,讓廠商經營有合理利潤,以美國高壓電塔的輸電、配電而言,長期報酬率約在8~10%。

 

不低廉的價格、隨物價或成本調漲的售價,以及合理的營業利潤,水電瓦斯產業其實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不僅獲利好預期,加上普遍高配發的股利政策,對長期投資或相對穩健的投資人而言,應是理想的投資選項之一。

 

以上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新浪網、Bloomberg、第一金投信估算整理,2017/7,單位為新台幣;「國外平均」為估算值,係以可得資訊加總後平均計算。

 

 

其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