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戰略合作不減,精準醫療更多突破
2019/01/24

這個月最大的展覽不外乎是CES,但同時在舊金山另一頭還有個規模盛大的會議『摩根大通健康醫療會議』,它被視為健康醫療產業發展的風向指標,不意外盛會重點圍繞在〝AI+醫療〞。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資本市場的動盪不影響醫療產業的創新發展,併購、融資活動只增不減,大量的戰略合作讓AI技術能有更多突破,造福更多患者。

 

》產業競爭激烈,併購熱潮鎖定精準醫療

FDA局長Scott Gottlieb去年就宣布將會加速精準醫療相關核准申請,癌症基因確診用藥也已納入美國國家醫療保險(Medicare),尤其在去年就核准46種新藥上市,比2016年的22種多達兩倍以上,不管是生技製藥公司,或是科技跨業發展等,為爭奪這塊市場大餅,莫不卯足全勁衝刺,而採取併購與戰略合作,便能捷足先登精準醫療的商機。

根據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去年全球健康醫療產業總併購金額達3080億美元,以世界最大的癌症藥廠羅氏為例,去年就發動多起併購,包括併購基因檢測公司Foundation Medicine、癌症病患電子病歷分析服務Flatiron Health,跨足精準醫療意圖明顯。

且這股併購攻勢有增無減,新年伊始,美國製藥巨頭Bristol-Myers Squibb及禮來藥廠(Eli Lilly)就接連發動兩起大型併購。Bristol-Myers Squibb宣布收購生物製藥公司Celgene、Eli Lilly收購癌症新藥業者Loxo腫瘤學公司,兩項併購均以強化自身研發能力與擴大產線為目標,顯示精準醫療是製藥業迫切追求的營運新動能。Baker McKenzie預估,今年全球健康醫療產業總併購金額有望來到4000億美元。(資料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Baker McKenzie,2019/1/7,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戰略合作,加速精準醫療有更多突破

單打獨鬥時代早已過去,戰略合作才能讓創新技術發展更快、更好。近期就有多項AI相關的重磅合作,共同發展”AI+醫療”的趨勢非常明顯,如默克(Merck)宣布與Cyclica公司合作,利用其Ligand Express AI雲端蛋白質組篩選平台來加快藥物研發,這項合作將大幅提高Merck的藥物研發效率。

英國製藥/生技公司GSK投資3億美元與基因檢測公司23andMe合作研發新藥,兩強聯手尋找利用基因分析技術研發創新療法,以滿足廣大且未知的醫療需求。如GSK一款LRRK2抑制劑正處於臨床開發階段,主要針對治療帕金森病,其合作有望大幅加速研發速度。(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趨勢不變,精準醫療指數強勢反彈

精準醫療併購及戰略合作熱潮持續,扭轉了一度走空的股價,統計ETFx健康科技指數,從去年12/25低點至今,反彈20.5%,遠高於那斯達克的15.57%、標普500的13.59%,更比標普500健康醫療次產業指數多出近一倍,呈現強勢回歸的態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計算期間自2018/12/25-2019/1/18,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美國著名的梅奧醫學中心創始人Dr. William J. Mayo表示:「醫學的作用是預防疾病,延長壽命。」精準醫療的發展,是為了讓人活的更健康、活的更好,AI技術的應用,改變了整個產業,幫助醫學界朝著目標邁進,同時更開創了新的投資機會。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