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向冷氣屈服,引爆電力新商機
2019/08/08

今年歐洲已兩度遭熱浪襲擊,各國接力出現創紀錄高溫,法、德、荷等地氣溫相繼飆破40度,整個歐洲彷彿在「燃燒」,頻繁的熱浪讓歐洲人不得不向冷氣「屈服」,裝機訂單愈來愈多,隨之而來的就是用電量暴增,發電、輸配送等基礎建設需求擴大,意外引爆電力新商機。國際能源總署(IEA)表示,全球冷氣用電需求將是繼工業用電後,最大的電力需求成長來源,而在減碳政策下,成本大降的再生能源也成為各電力公司獲利增長的新動能。

》冷氣吹很大,用電量暴增

歐洲人對美國人愛吹冷氣感到不解,也不認為冷氣是必需品,甚至連歐洲的醫生都懷疑冷氣對人體可能造成傷害。根據IEA調查數據,在全球16億台冷氣中,歐洲使用者約占6%,其中德國家戶裝冷氣的比率不到2%,這是由於過去氣候不太需要冷氣,以及室外機對許多歐洲人來說,那是個非常有礙觀瞻的裝置。

不過,最近這種觀念,已經被極端氣候導致愈加頻繁的熱浪所融化!現在柏林提供冷氣裝機服務的業者已經忙到暫時不接聽電話了。IEA預估,到2050年冷氣機用戶將飆增2.5倍至56億台,平均每秒賣出4套!全球冷氣用電量將較2016年增加2倍達6200兆瓦小時,相當於現在美國、歐盟、日本加總的用電量,或是中國的用電量。用電越多,代表電力及輸配送相關公司獲利成長越可期。

未來冷氣用電量暴增(兆瓦小時)

資料來源:IEA、World Bank、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2

 

》要電不要熱,太陽能上場

台電指出,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全台用電量就會增加60萬千瓦小時,用量暴增之源來自冷氣。而冷氣所產生的廢熱也將使溫度升高2度,導致城市溫度愈來愈高,用電量就同步上升。統計自1990年以來,從各種建築空間的用電比重來看,「空調設備」幾乎都是占比最高的吃電大戶,從不到3成直逼5成。人對冷氣的依賴越來越嚴重,這對地球氣候是惡性循環,對電力產業卻是超級的良性循環!

然而OECD規定,自2030年起禁止高排碳的燃煤發電,以避免地球暖化加劇,而再生能源就是最佳解方,不只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燃煤發電的1/20,又沒有核廢料汙染。英國政府更推出2025年前全數終止燃煤發電廠,並在5月創下長達兩週未使用煤炭發電的紀錄,同期間太陽能發電占比已達1/4。

太陽能發電量與陽光強度成正比,炎熱的天氣使太陽能發威,加上技術逐漸成熟,發電成本直直落。根據Lazard投資銀行調查,美國太陽能發電成本自2009年來,大幅降低88%,與燃煤齊平;另外,BNEF預估,2050年發電成本還能進一步下降71%,成為電力產業的新主力,亦是電力公司未來獲利穩定成長的動能。

各類型發電方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公克/千瓦小時)

資料來源:德州大學、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7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