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升溫,高收益債、REITs、水電瓦斯將受惠
2021/05/27

今年四月美國CPI年增率高達4.2%,遠高於市場預期,並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紀錄,Morgan Stanley更預估5月將再攀升至4.7%,通膨的警鐘正式響起。持續竄升的通膨不僅讓民眾的荷包縮水,更讓金融市場掀起一股大轉變,彭博商品指數、富時REITs指數今年強漲15.8%及16.1%,去年表現亮眼的那斯達克指數今年僅上漲8.3%,市場投資氣氛大受影響。因此,第一金投信將替投資人分析,如何在通膨隱憂籠罩、投資氣氛轉變之下,將投資的方向及策略進行適當的調正,以順利度過這次挑戰。

 

各資產今年以來及2020年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4/30,月資料,以那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高收益債指數、富時REITs指數、彭博大宗商品指數為例。

 

根據歷史數據而言,當CPI年增率連續3個月低2%時,將形成一個有利股市表現的環境,尤其時站在成長趨勢上的科技成長指數那斯達克連續3個月的平均漲幅高達4.1%,標普500指數平均也有2.87%的漲幅,表現將十分亮眼,反觀原物料、不動產、公用事業、基礎建設、水電瓦斯管線等實質資產表現卻相對壓抑,以富時REITs指數及彭博大宗商品為例,連續3個月分別上漲1.26%及下跌0.44%。由此可見,在低通膨的環境之下,股市表現獨領風騷,實質資產表現相對不佳,因此投資股市(尤其成長股)將是首選。

 

美國CPI年增率連續三個月低於2%時,指數近3個月平均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月資料,資料期間為1989/12/31~2021/4/30,以那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高收益債指數、富時REITs指數、彭博大宗商品指數為例。

 

然而,當CPI年增率連續3個月高於3%時,市場投資風格將大轉變。原先站在成長趨勢上的那斯達克指數連續3個平均下跌1.07%,標普500指數更僅上漲0.28%,與低通膨環境的表現大相逕庭。反之,高收益債、房市、原物料等標的卻因此受惠,分別上漲1.4%、0.67%、0.56%。由此可見,CPI年增率的高低與資產價格的表現息息相關,並且當超過3%時,股市的表現將不再亮眼,鎂光燈的焦點轉而打在高收益債及實質資產上。

 

美國CPI年增率連續三個月高於3%時,指數近3個月平均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月資料,資料期間為1989/12/31~2021/4/30,以那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高收益債指數、富時REITs指數、彭博大宗商品指數為例。

 

因此,今年因經濟快速復甦,美國CPI年增率再次竄升達4.2%,此時投資人必須審慎分析通膨是否會持續站在3%以上。倘若如此,投資風格將迎來大轉變,投資策略也將隨之轉換,第一金投信將從供給面及需求面的角度著手,帶大家剖析未來的通膨走向:

1.供給面:成本大幅攀升,推升物價走揚

今年在疫苗施打加速的情況下,各國疫情逐漸趨緩,經濟活動也逐漸回歸正常化,因此出現一股強勁的拉貨潮,不論是半導體、鋼鐵、水泥等需求都十分旺盛,使得彭博商品指數自疫情低點以來大幅攀升58%,顯示在經濟復甦之下,令全球商品價格快速攀升。

不僅商品價格走揚,全球航運更因需求大起而負荷量竄高,並且加上長榮於今年3-4月時在蘇伊士運河發生塞港問題,導致全球航運出現滿載的情況,航運價格更一飛衝天,以波羅的海乾散貨航運指數為例,自疫情低點以來已大幅攀升近7倍,運價持續走高也導致商品價格的成本迅速攀升。

除此之外,全球貿易衝突更助長商品價格攀升的態勢。自2018年起,中美貿易衝突愈演愈烈,全球掀起一股關稅戰,導致美國商品加權平均關稅自不到2%的水平直接竄升至13.78%,間接導致進口商品物價大幅上揚。

因此,在原物料、航運價格不斷攀升,以及關稅攀高等因素下,原物料價格、終端產品價格、民間支出皆大幅走揚,形成一股供給面推動通膨上揚的力道。

 

終端產品 v.s 原物料 v.s 民間支出 年增率走勢

資料來源:Barclay,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19

2.需求面:政府砸錢紓困,民間消費走高

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聯準會為了挽救衰頹的經濟以及一落千丈的金融市場,大手筆的撒出3.5兆美元來振興經濟與股市,美國財政部更大發1.9兆美元的紓困金,直接交到民眾手中,資助民眾購買民生物資,激勵零售銷售額走強,今年以來大增15.7%,自疫情低點以來更暴增51.2%,遠高於2009~2019每年平均4.66%的幅度,更讓美國M1於短短的一年內便暴增336%,成長的幅度前所未見。

雖然金融海嘯期間,聯準會也採取QE政策,使資產負債表擴張3.58兆美元,但當時僅是替金融市場提供流動性及擴張資產負債表,資金並未流入實體經濟,不僅美國M1於2008~2014年間每年僅增加11.7%,更未對零售銷售起到激勵的效果,沒有形成需求拉動通膨走揚的力道。

因此,在這次政府的刺激政策對實體經濟起到非常大的刺激效果,創造一股需求面拉動通膨上揚的力道。

 

美國零售銷售額(億美元)

資料來源:FRED,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21FRED,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21

 

綜上所言,第一金投信認為,「在供給推動以及需求拉動兩股力量作用之下,通膨即將正式來襲」。此外,Morgan Stanley也預估,未來1年內美國CPI年增率將會落在3.1%~4.7%之間,通貨膨脹成為未來必然的態勢。

 

美國CPI年增率預估

資料來源:Morgan Stanley,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18

 

展望未來,通膨若能如持續維持3%以上,與景氣循環(通膨)息息相關的傳產類股、大宗商品、實質資產、高收益債等預期將有傑出表現。因此,第一金投信認為,在今年通膨議題環繞之下,高收益債、REITs、水電瓦斯等產業將有表現空間。

 

相關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