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縮表... 該恐慌?或興奮?
2021/09/02

〝Taper〞無疑是近期投資市場出現頻率最多的關鍵字,因為不論Fed或ECB官員,陸續釋出縮減購債規模的談話,一些研究機構擔憂,金融市場恐上演比2013年5月更劇烈的「縮減恐慌」,因為這次祭出的是無限QE,收回的量必定更大,影響的時間更長,引發的震盪效應恐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急速彈升,美股同步急挫!情勢演變真得會如此嚴峻嗎?從歷史角度來看,美股漲多本來就會拉回調整,縮表只是短多獲利了結藉口;從貨幣供給趨勢分析,不論Fed縮表與否,供貨供給通常有增無減,無礙資金行情。故投資人無須恐慌,如果美股因縮減恐慌而大跌,反而是中長期很好的買點。

2013年5月時任聯準會主席的伯南克,在未與市場充分溝通前,貿然拋出量化寬鬆政策可能提前退場,毫無應對經驗與心理準備的金融市場,頓時掀起「縮減恐慌」的賣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5/22~6/24期間,快速上升0.61%,各類債種跌幅介於3.2%~8.4%,標普500指數也下挫5.8%,形成股債雙跌的局面。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8/31,指數以彭博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彭博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彭博歐洲高收益債券指數、彭博亞洲高收益債券指數、彭博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指數為參考指數。

 

有了前次經驗,這一次投資人早有預期,當經濟與就業數據開始好轉後,Taper議題隨即會來,且金融市場似乎有了一個共識,因為Delta病毒來勢洶洶,對經濟衝擊的變數,不在聯準會掌控的範圍內,即便要退,時間不會過早,縮減規模不會太大,影響層面有限,因此過去3個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升反降0.29%,各類債種僅亞高收受中國企業違約風險升高波及,下跌5.2%,其餘皆上揚,標普500指數氣勢更旺,屢創新高,上漲7.6%,兩次的反應截然不同。

再從資金盛宴是否結束分析,Taper可能只是一只嚇人的紙老虎!為何如此說,統計圖表清楚顯示,2013年5月時,Fed對外宣布購債規模將縮減,到實際縮表前,它的資產負債表持續增加1.1兆美元,增幅32.6%,同期間整體貨幣供給額(M2)續增1.92兆美元,成長18.1%;即便在2016/3~2019/8的縮表期間,貨幣供給額依舊成長19%。若統計2009年迄今,M2共大增12.2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7.56%,也就是說,不論貨幣政策寬鬆或緊縮,只要貨幣供給有增無減,資金盛宴就不太可能嘎然而止。

 

QE退場,美國貨幣供給額(M2)變化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7/31

 

總結,在超低利率環境尚未扭轉前,資金不易大規模從具有收益與成長雙重優勢的股市撤離,所以任何一次非基本面因素引發的下跌,事後證明,皆是新手進場或老手加碼的不錯時機。若不想三不五時煩惱市場漲跌,從創新技術下手最簡單,當前主流非攸關美中世紀爭霸及企業生存之戰的AI人工智慧莫屬,且黃金時代才剛啟動,AI相關概念基金,值得你擁有,並長抱。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