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讓保險進化,想保什麼,就買什麼!
2018/02/12

以前買保單,只能被動接受保險公司提供之商品,現在買保單跟到餐廳點餐一樣,想要什麼就保什麼,甚至會隨個人狀態改變而自動變更保單內容,機動靈活、成本更低,而顛覆這千年遊戲規則的正是保險科技(InsurTech),也是當前金融科技創新領域中一道火速竄起的超級新星。

》新科技,改變老產業

世界上最早的保險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期,而台灣的保險業最早開立在民國元年,如此古老的行業,在2009年前連科技業都難以撼動與改變。不過在2010年保險科技問世後,正逐漸瓦解這條難以跨越的鴻溝。保單不再只是標準化的商品,不再只是保險公司說了算,保障也不再只是簽約當天就會固定下來的條款,而是隨著你的一舉一動,無時無刻在進化的動態保險,讓保險變得更貼近需求與多元化。

讓大家最有感的保險創新就是UBI保單(Usage-Based Insurance),即根據使用狀況來計算保險費。以車險為例,以往保單內容固定、費用一致,現在則根據駕駛人的駕駛行為、里程數、行駛時段及行駛中駕駛人的身心狀態,經由大數據及雲端運算分析,隨時調整保單計算費率的因子,動態調整保費,少開車及優良駕駛保費因而可以大幅降低,暴走族則會因為不良習慣付出高額保費。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Variant研究,全球UBI保單市場成長飛快,2016年僅為191億美元,但將以每年38.1%的複合成長率至2024年的2,528億美元,攻佔車險市場的36.11%。這樣的預估還算保守,若根據美國SMA市調預測,到2020年時就UBI模式就會瓜分掉36%的舊型車險。

全球UBI保單市場規模預測(億美元)

資料來源:Variant Market Research、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11

 

》好投資,資金蜂擁而來

金融科技各應用領域自2013年以來備受創投業關注,其中保險科技最受青睞,投資金額從26.15億美元暴增三倍到2016年的119.2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5.84%,更甚於近來話題性十足的比特幣及區塊鏈,顯然創投業已洞燭機先保險科技的爆發性。

金融科技主要應用領域獲創投業投資金額(億美元)

資料來源:KPMG,2017/2

 

由於保險科技的創新商品廣受消費者好評,不僅是創投業,其他各類型資金亦朝保險科技洶湧而來。根據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統計,全球創投、私募股權及併購活動在保險科技領域的累計交易金額與件數連年猛爆上升,從2011到2017年第3季間的交易金額高達346億美元,次數多達1503件,顯示市場非常看好金融科技與保險的結合。在這樣的浪潮延續下,跟著保險科技進化的步伐前進,才能分享到創新成長所帶來的投資成效。

全球保險科技的創投、私募股權及併購累計交易金額與件數

資料來源:KPMG,2017/11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