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精準醫療降臨,未來投資風口
2018/05/17

傳統醫療行為充滿著無效率及資源浪費,導致患者、醫護人員、政府三方均受其害,人工智慧與醫療產業的跨界整合,不但能夠幫助患者快速找到解決方案、解放醫務人員壓力、減少資源浪費,徹底改變醫療模式,對產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也是本世紀 AI 跨界的重要投資風口。

 

》AI 精準醫療,重塑醫療新生態

現行醫療體系運作面臨諸多困境,如醫療資源浪費過多,治療效率偏低,醫護人員工時過長等亟待變革的問題,AI 精準醫療的興起,正可為醫療產業帶來全新風貌的革新。它是以患者為中心,運用人工智慧、基因體學、生物資訊、物聯網等各種技術,追求診斷精準化、醫療效果最大化、副作用最小化,並且擴大醫療行為不再重點侷限於診斷、治療,更衍生到健康管理、預防、監測等各層面,進而延伸出遠距醫院、個人化醫療、智慧監測各種新商機、新市場、新運用。

AI 精準醫療下的醫療新生態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

 

》個人化醫療,用藥一次到位

過去,醫療模式都是以醫生為中心,憑藉每個醫生的專業與經驗,負起治療成敗,但常因資訊不足,採取一藥多用、反覆測試治療方式,錯失治療黃金期;AI 精準醫療透過基因、生理大數據,輔以人工智慧分析,更迅速找出病因,制定個人化療法,客製用藥,以提高治療效率。

 

》遠距醫生,跟醫院說掰掰

不僅如此,AI 精準醫療也解決你我常面臨的「三長、兩短」窘境,也就是掛號、等待、領藥時間長,但問診及解釋病情時間短。在亞洲國家是這樣,歐美國家也好不到哪去,看病等候超過一天以上的比例超過40%。AI 精準醫療運用物聯網、遠端監控等先進技術,讓線上諮詢/遠距醫生成為未來新模式,解決許多小病、急病的迫切需求,提高就醫效率,減少時間浪費。

根據TechNews 預估,遠距、行動醫療至2024年規模可高達2000億美元,10年複合成長高達35% ,成為醫療產業的新藍海。

遠距醫療市場預估

資料來源:TechNew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4/1

 

》智慧穿戴,隨時監測健康

此外,傳統醫療體系,僅能靠定點數據,監測人體生理狀況,資訊片斷且有侷限性,無法即時觀察健康變化;AI 精準醫療以智慧穿戴裝置,透過持續性、具分析及警覺功能的監測系統,隨時隨地掌握生理資訊,記載身體狀況變化,再透過 AI 分析數據,不但能輔助醫護人員監測疾病徵兆,提早發現問題,從治病轉變成預防生病。

想想谷歌時代的圖書館;看看智慧手機時代的室內電話;回想臉書時代的社交活動,它們帶來的影響無遠弗屆,改變你我生活。試想,AI 時代的精準醫療,預防與醫治效果遠勝現代醫療,讓你我可以成為「健康的主人」,那它的「商機」與「未來性」必將超過其他行業。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