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瓦斯位處貿易戰區外,富豪、主權基金愛
2018/07/18

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美國上周三(7/11)再度祭出2000億美元報復清單,引發全球股市動盪不安。不過,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因為多屬區域型商業行為,受貿易戰火影響有限,加上,高殖利率優勢,吸引李嘉誠等富豪和主權基金搶進,表現逆勢突出。

根據Bloomberg統計,自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中國課徵懲罰性關稅方案以來,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累計上漲4.83%,優於MSCI世界指數1.37%的漲幅。

因為貿易戰帶來心理層面衝擊,今年來全球股市表現動盪不安。尤其是中、美雙方各自公布第一批加稅清單後,6月以來,股市波動更為劇烈,投資人紛紛尋求避風港。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相關產業趁勢展現防禦特性,吸引資金流入。

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關乎民生基本需求,所以為各國特許行業,擁有政府政策保護,屬於區域型的商業行為,位處貿易戰區之外。其次,這類產業享有合理的利潤空間,能夠長期回饋股東,股息殖利率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今年來,李嘉誠旗下的長和集團和各國主權基金,都加碼布局水電瓦斯相關產業。長和集團在6月對澳洲天然氣公司發出收購要約,溢價幅度達3成以上;位處中東的卡達主權基金上半年增持全球大型整合型電力公司股權;新加坡主權基金則大舉買進全球大型交通運輸公司。

從全球富豪與主權基金布局動向顯示,水電瓦斯等行業無畏貿易戰衝擊,投資價值浮現。因此,我們建議,有別於傳統基建產業,而是聚焦成熟國家的水電瓦斯輸配送、鐵公路橋樑收費營運等產業,以作為中長期核心資產配置。

MSCI公用事業今年來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貿易戰宣戰係以2018/3/22為參考點,統計至2018/7/17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