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FinTech,保險理賠三秒入帳!
2020/08/10

想像一下,如果替你處理保險理賠的不是業務員,而是擁有高速運算能力的AI,會是什麼樣的光景?以居家綜合險為主的美國新創保險公司「Lemonade」,用AI Fintech技術在「3秒鐘」內進行18筆反詐欺計算,並發送銀行指示,將理賠金匯入客戶帳戶,創下世界紀錄,展現省時、省力、省成本的絕佳優勢,震撼傳統保險業,為金融科技商業化,再向前跨進一大步。

傳統保險理賠流程繁雜且耗時,除需準備各式文件、遞件至保險公司外,從申請理賠至給付可能需花數日至數月的時間,然而Lemonade運用AI Fintech技術,客戶只需透過網路或App,動動手指上傳個人財產損壞或失竊的影片,便完成理賠申請,並在短時間內獲得核銷,直接撥款到客戶帳戶內,解決保險理賠不便的痛點,因此獲得不少年輕人青睞,目前有75%的客戶年齡在35歲以下,且90%以上的人是首次購買居家綜合險。

此外,透過大數據及新的深度學習技術,讓AI實現模仿人類的思維、感知、推理、學習和解決問題等能力,能在判斷保險理賠案件時,更加精準且大幅降低詐欺情事發生。例如Lemonade曾經在3個月內2次識破同一人想詐領保險金的行為,發揮預測及防範的功效。

由於當前全球保險業採用AI Fintech的比例還不高,在新創公司引發的鯰魚效應下,勢必掀起連串的巨大變革。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全球金融保險科技產值將以每年10.8%的複合速度成長,到2025年時突破100億美元。而且這股顛覆的技術與力量,也將擴散至各金融服務領域,引爆金融科技的投資大商機。

 

全球金融保險科技產值預估(億美元)

資料來源:Research And Markets,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4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