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決定企業王或亡,投資前景明或暗!
2020/08/12

昔日大清帝國睥睨全球,卻因自視甚高看輕西方技術,終究落得刀俎上的魚肉,走向亡國之路。現在,不少曾獨霸一方的企業巨頭,也因輕忽AI,痛失霸主寶座,恐在此波新科技潮流中逐漸殞落。顯見「擁有AI,麻雀可以變鳳凰;沒有AI,老大也得靠邊閃!」這也昭告天下,AI既然可以決定誰是企業王者,亦會決定您投資錢景的「明或暗」。

過往30年,耽溺於過往輝煌成果,慢下創新腳步,而走下神壇的企業不計其數。最有名的例子之一,曾被譽為全球企業管理典範的美國奇異(GE)公司,透過大量併購跨足各行各業,2000年時市值逼近6000億美元,高居世界之冠,是地表最廣為人知的品牌。不料,固守傳統本業的GE,不敵經濟潮流變遷的影響,並因錯誤的併購案,導致營運節節敗退,股價也一瀉千里,2018被道瓊工業指數除名(奇異是1896年道瓊工業指數創始的12檔成份股之一),至今市值僅剩不到600億美元,慘澹的情勢令人唏噓。

過去30年,幾乎壟斷電腦中央處理器,甚至掌握資訊產業的生殺大權的半導體之王Intel也受到嚴峻挑戰。過去15年,先錯過手機晶片商機,讓它江湖地位動搖,如今又跟不上AI發展的腳步,竟被後起之秀Nvidia狠狠超越,失去半導體市值寶座,且引以為豪晶片製程也輸給台積電,若再不爭氣,恐將步上奇異後塵。

除此之外,汽車霸主Toyota被裝上AI加速器的Tesla狠甩在後,現已看不見車尾燈;金融帝王JP Morgan輕忽AI顛覆金融的能耐,也被VISA海放好幾條街;娛樂王者Disney則被影音串流的Netflix打得難以招架。反觀擁有深厚AI實力的Amazon不斷地登峰造極,成功打造諾大的電商帝國,甚至跨入多元的AI領域,諸如雲端、大數據、物聯網等,市值與蘋果、微軟並駕齊驅,皆超過1.5兆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7/31,個股僅供舉例說明,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任何基金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從這些案例可見,企業邁向顛峰之路AI是必備武器,即便久占產業龍頭的霸主,若沒有AI助拳,一樣沒有好下場。當「AI決定企業王或亡」,同樣也「決定投資前景的明或暗」,眼光精準的您,應該也看得出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