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精準醫療,創造「慢老、樂活的百歲大商機」
2021/04/08

當醫療碰上AI等高新技術,治癒了過去不可能治癒的病,預防了曾經以為不可預防的病,大幅拉長人類壽命,逐漸走向慢老、樂活的百歲人生,衍生難以估計的健康醫療大商機。簡單來說:「未來你我,享受健康長壽,用AI精準醫療;追求財富累積,靠AI精準醫療。」

其實多數人不怕老,怕的是年老後失去自理能力,而帕金森氏症與中風及癡呆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為了讓退休人生,活的好、活的久,很多人除了積極累積財富外,對健康的管理與疾病的預防,亦不虞餘力,花費的金額逐漸升高。

看準這股由全球人口老化,所創造的「慢老、樂活」大商機,各大生技製造、醫療器材大廠,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在治療研發及健康管理、照護領域;如醫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s),開發出腦深層刺激術,透過電流刺激來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對癲癇、帕金森氏症與中風等進行治療。美國的波士頓科學公司(Boston Scientifi)的Vercise神經刺激的技術,也能有效改善這些症狀。

此外,人老身體機能退化最快的是眼睛,一旦產生病變,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及生活上的不便。南韓醫療保健新創公司M2S,開發VR眼鏡,利用其眼動儀檢測追蹤使用者的眼睛健康狀況,及早發現病變風險,不讓退休生活一片視茫茫。

所以我們來推估這個「慢老、快活的百歲大商機」到底有多大!根據報告統計,主要成熟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醫療照護平均花費達1.4萬美元,較青壯年的4173美元多出兩倍(表一)。以當前全球老年人口數計算,估算一年商機就高達6.6兆(開發中國家成本打5折)。若以當前費用不變,放諸到2050年時,規模將放大至2.24倍,達21.42兆,比現在美國一年的GDP還大。

人類只會越來越長壽,想要老後過的好、過的健康,就必需及早預防、或及早治療疾病,那AI精準醫療的技術就不能少。投資也一樣,看清未來趨勢、趁早布局AI精準醫療基金,就能掌握「慢老、樂活」長遠大商機,所帶來的豐厚回報。

 

全球「慢老、樂活」商機規模推估(兆美元)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年商機規模,以成熟國家老年醫療平均花費為計算基礎(開發中國家以1/2計算推出);2050以當前成熟國家老年醫療平均花費為計算基礎。

AI精準醫療基金績效與淨值走勢
AI精準醫療基金成立以來淨值走勢(美元級別)

資料來源:Bloomberg,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3/31,成立日期:2018/05/31

表一:主要成熟國家各年齡層之個人醫療照護花費金額(美元)

資料來源:JAMA Network Open 2020,Comparison of Health Care Spending by Age in 8 High-Income Countries 2015

資料來源:ourworldindata,Population by broad age group projected to 2100, World, 1950 to 2100,以High-income countries為例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