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債息優勢減弱,是時候善用股息威力了!
2021/10/20

隨著利率快速消失、微利成為新常態後,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錢越存越薄,促使保守及穩健型資金大量湧往各類高息債券,藉以保住購買力,激勵債券價格大幅上漲;然而,當債息收益也節節下滑後,提供穩定收益夾帶成長的「股息型資產」,成為投資人新歡,存股風潮蔚為盛行,尤其若再透過股息的複利效果,投入時間越長,投資效果越佳。

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全球央行採取一致措施,大幅壓低利率至零,此舉確實挽救了崩潰的金融市場及經濟陷入大蕭條的危機。但是,調降後的利率一去不復返,現在一般銀行定存連1%也不到,完全敵不過物價上漲的幅度,於是不少人棄定存轉債券,希望透過領債息的方式,開創長期穩定的現金流,而這種作法在2010~2019年期間確實管用,包括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等指數都有72%~107%的回報率,讓許多投資人有機會達到「領息」的退休目標。

 

2000~迄今,美國各類債券指數及標普500平均殖利率變化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10/12,以彭博巴克萊美國公債指數(LUATTRUU Index)、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債指數(LUACTRUU Index)、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指數(LF98TRUU Index)、標普500指數為例。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10/12,以彭博巴克萊美國公債指數(LUATTRUU Index)、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級債指數(LUACTRUU Index)、彭博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指數(LF98TRUU Index)、標普500指數為例。

 

不過,計畫總是跟不上市場變化,一場新冠疫情攪亂了全球金融市場步伐,「無限量化寬鬆」政策的推出,再次壓縮了債息空間,故可發現近兩年高收益債指數上漲趨緩,反觀具備成長優勢的股息型資產,快速拉開與債市的表現。更重要是,若從2010年微利環境難以扭轉後計算,美國標普500含息總報酬率迄今高達389%,大勝高收益債多達1.95倍,顯見長期投資股息型資產,資產翻倍的速度比較快。

另外,美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已連續3個月超過5%,預估在明年第一季前很難壓低到4%以下。通膨壓力不斷升高,寬鬆貨幣政策勢必提前退場、轉向緊縮,而債市面臨利率上揚的威脅,害怕收益被吃掉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呢?

建議您,最好能適時降低債息部位,適度增持股息配置,尤其是與景氣循環(通膨)息息相關的投資工具,例如:可跟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調高售價的水、電、瓦斯等民生必需的公司或相關基金,因為這類行業多為政府特許、獲利變動低,因此具備配發股息大方,長期股利率穩定等特色,相當符合許多人期望長期擁有現金流、並兼具資產成長機會的需求。

 

2000年以來,美國水、電價格漲幅對照物價指數

資料來源:EIA、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第一金投信整理;*此處水價包含水、汙水處理、垃圾處理,資料截至2021/7;電價資料截至2021/6;物價指數(CPI)資料截至2021/7。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 (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