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兩季 機器人勝率、漲幅雙高
2017/10/03

全球工業化浪潮帶動機器人產業牛氣沖天,ROBO GLOBAL機器人指數今年來迭創新高。儘管短線全球股市雜音不斷,但歷年第4季到隔年第1季,機器人指數平均上漲機率達80%以上,是勝率最高的時候,多頭氣勢強盛下,預料還有高點可期。

根據Bloomberg統計,歷年來,全球機器人指數在第4季到隔年第1季,上漲的機率都有80%~85%;尤其是第4季,平均報酬率6.9%,高於其它三季,無論勝率或報酬率,表現都相當亮眼。

往年第4季都是機器人產業的傳統旺季,加上,企業開始釋出新年度的營運展望計畫,增添想像空間。因此,在基本面題材與作夢行情的雙重激勵下,機器人類股在第4季走勢最為強勁。

儘管全球股市目前累計漲多,短線雜音浮現。但本波機器人指數由去年2月波段低點起漲至今,期間歷經美國聯準會升息、北韓導彈試射、地緣政治危機、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政策空轉等各項利空洗禮,修正幅度都不到3%,而且都能在一周內止跌回穩,顯示機器人產業禁得起考驗。

此外,從中長期角度評估,工業4.0浪潮方興未艾,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紛紛投入資源發展機器人產業,帶動自動駕駛、無人機、工業機器人、手術機器人、無人超商等,各種型態的機器人陸續投入商轉;伴隨全球景氣復甦,可望支撐機器人持續向上成長。

機器人指數自成立以來每季平均報酬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