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 AI 人工智慧大商機

你我的一天,AI 圍繞身邊

AI 人工智慧,聽起來,離我們十分遙遠,實際上,早已默默地進入你我生活,例如 iPhone 手機用戶,打電話時不用翻找通訊錄,跟 Siri 講,就可撥號給對方,功能非常智慧,只是不曉得它是 AI;現在出國通關不必大排長龍,因為有 AI 臉部辨識系統,掃臉快速又方便。這些只是初期發展階段,接下來 AI 會像電腦、網路、手機一樣,一天到晚圍繞在你身邊,成為工作、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好幫手,當然投資怎麼可以少了它。

 

》美好的一天,AI 來喚醒

你我的一天開始,通常由鬧鐘叫醒,然後匆忙地買份三明治或麵包,急急忙忙地趕著上班上課,少有人能夠悠閒的起床,泡好香醇咖啡,享受著健康美味早餐,再優雅的上班去。不過,有了 AI 後,美好的早晨將不再只是夢想,未來家庭將擁有 AI 管家,它會考量你明天的行程,在最適合的時間喚醒你,健康管理系統會先自動偵測你的身體數據,包含脈搏、心跳、血壓、血糖、血脂等,同時準備好健康的早餐,待你要出門時,自駕車已停在門口接送,AI 管家也開始打理家務,監控居家安全。

 

AI 的早晨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2

 

》效率的工作,AI 來達成

對上班族而言,最討厭的是處理一些耗時又無法提升業績的例行公事,有了 AI,價值低的庶務工作可以自動化,耗時長的彙整工作,可交由專業雲端平台以客製化的演算法處理,一天的工作流程則有 AI 秘書安排,並會聯繫各項會議、記錄會議內容等,讓你專注在策略規劃、創新發想、客戶拓展等高價值任務。

 

AI 的下午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2

 

》放鬆的夜晚,AI 來安排

結束一天充實工作後,AI 先化身專業健身運動教練,讓你釋放工作壓力;回到家後,再來透過大數據分析,安排放鬆的影劇節目,消除一天的疲勞。入睡後,AI 安全監控系統,不用擔心電燈、門窗、瓦斯、水龍頭有沒有關好,也不用害怕有宵小入侵,讓你能安心一覺到天亮。

 

AI 的夜晚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2

 

現在說這些場景,或許你還覺得遙不可及,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回想 50 年前只有少數有錢人家,有電視、冰箱、洗衣機,現在已經是基本配備,2007 年前智慧手機還高不可攀,現在誰沒有智慧手機。第一金投信認為,AI 將從語音助理、智慧手機、汽車交通、智慧家電、休閒娛樂等,一步步走入你我生活,因此在 AI 尚未普及化前,率先推出全球 AI 人工智慧基金,幫你掌握人生因 AI 而改變的大商機。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