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 AI 人工智慧大商機

有無 AI 化,錢途差很大

印度巨頭塔塔集團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未來只有兩種公司,「有 AI 人工智慧的公司和不賺錢的公司」,點出未來企業成長與存亡關鍵在於,能否掌握及運用 AI 技術。而根據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的最新調查,有83%的受訪企業表示,因為運用 AI 相關技術獲得相當程度或巨大的經濟效益,且隨著運用的頻率增加,效益越高。這說明一件事,過去的 20 年是「數位化至上」,往後是「AI 化至上」的趨勢,難以逆轉!

 

》企業爭用 AI,引爆 AI 商機

近兩年人工智慧在許多產業應用上展現價值,更是拉近客戶與消費者距離的核心驅動關鍵,讓全球企業趨之若鶩。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調查,2017 年時只有 21% 的企業,願意在未來 5 年內採用 AI 技術,到了 2018 年激增到 96%!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也顯示,84% 的企業認為,AI 能強化競爭優勢,75% 認為 AI 是商業創新的原動力。

當企業將 AI 視為如電力、電腦、網路基礎建設般重要,初期投入的建置金額與未來技術升級商機不容小覷。根據 IDC 預估,全球企業 AI 技術的資本支出,將從 2016 年的80 億美元,急速增加到 2021 年的 522 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 46%。

 

資料來源:安永會計師事務所、Stanford University、IDC、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0

 

》用 AI 有多好,獲利率告訴你

據埃森哲研究機構研究,2035 年時,AI 將使包含美、中等 12 國家在內的 16 個行業產出增加 14 兆美元,相當於現在中國的 GDP 總額,企業的獲利能力平均能提高 38%,成為拉動經濟與企業獲利的神器。

以國家別而言,AI 的出現可為中國增加 6.3 兆美元的新動力。以產業區分,受益最大的是金融、製造、倉儲、健康照護、零售、居住及食品等行業,獲利能力至少可提高 31%以上。

 

2035 年 AI 提高各行業獲利能力幅度
資料來源:IMF、美國諮詢機構埃森哲(Accenture)、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9

 

》有無 AI 差多大,身價告訴你

AI 技術被許多企業視為彎道超車的新武器,也決定了股價表現強弱的分水嶺。以輝達、百度、微軟、亞馬遜等指標企業為例,在宣布全力衝刺 AI 技術領域,且獲利呈現跳躍式成長後,頓時成為投資市場追逐的新指標,PC 時代的大象微軟,從蘋果手中奪回市值霸主,輝達從跟隨 PC 產業榮枯循環的繪圖晶片股,躍升為全球最聰明的 AI 股,主導了無人車的發展,市值從不到 200 億美元的中小型股,躍身為大型股,身價與產業地位,不可同日而語。

 

2013 年後企業導入 AI 之股價表現
資料來源:百度、輝達、亞馬遜、微軟、英特爾、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18/11/30,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註:各AI概念股開始佈局AI時間:百度為2013/1/19、輝達為2013/6/24、亞馬遜為2014/11/7、微軟為2016/2/2、英特爾為2016/8/17

 

套用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曾經說過的話:「未來沒有網路公司存在,因為每一家公司都是網路公司」,這句話已成為事實。第一金投信大膽預測,未來每一家公司都是 AI 化公司!且全球投資主軸必定圍繞在 AI,故 AI 人工智慧基金將是掌握新財富的最佳利器。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