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 AI 人工智慧大商機

天時、地利、人和,AI 時代真的來了

成功三大要素:「天時、地利、人和」,前兩次的 AI 熱潮都受限於「萬事不具備,更欠東風」的環境(1970、1980年代),如今第三次 AI 熱潮在技術到位、國家支持、企業投入、商業需求兼具下,AI 時代真的來了!

 

》天時:全球列強,志在 AI

AI 的關鍵技術與龐大商業,吸引大國競相加入這場科技爭奪戰,美、中、日、歐盟四大強權陸續發佈發展計畫,傾國之力扶持。如美國,特別規劃成立「AI 特別委員會」,意圖鞏固領先優勢,持續主導並制訂美國標準。中國不讓美國專美於前,將 AI 列為國家發展戰略,習近平指出,人工智慧事關中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將加快腳步發展。

 

資料來源:加拿大先進技術研究院(CIFAR)、IN SIDE網站、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0

 

》地利:技術到位,熱潮引爆

前兩次 AI 熱潮是由學術研究主導,試圖說服政府、企業投錢,但當時技術尚未成熟,市場認同度低,投資金額少,熱度曇花一現。

這次最大差別在於技術到位,且由商業需求主導!【人工智慧來了】作者李開復說:「今天的人工智慧,是〝有用〞的人工智慧。」與前兩次的熱潮相比,這一次最大的特點在,應用於各個相關領域發揮作用,進而改變商業模式,發揮它真正的價值。如機器學習、語音辨識、影像辨別、資料分析等應用場景已落地,確實可以被企業/個人使用,能解決實際問題,這也正是所有投資人最在乎的。

 

AI 破繭,展翅高飛
資料來源:大和有話說部落格書摘自李開復、王詠,2017,「人工智慧來了」,古明地正俊、長谷佳明,2018,「AI 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進行式」,三宅陽一郎、森川幸人,2017,「從人到人工智慧,破解 AI 革命的 68 個核心概念」、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4/8

 

》人和:名人背書,資金擁入

未來十年的科技趨勢是什麼?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直指,「AI 人工智慧」,他說,亞馬遜的千人團隊,已耕耘四年,推出的 Echo 語音助理,其實只是研究成果的冰山一角。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談及未來產業發展認為,人工智慧將會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改變數十億人生活。

由於 AI 技術可能決定下一波企業存亡,全球企業巨頭不斷投入資金與人才,爭奪領導地位。根據 CB Insights 報告,2017 年全球 AI 新創企業被併購數量高達 115 家,以發展最快的龍頭亞馬遜為例,據薪資研究機構 Paysa 調查,其一年投資 2.28 億美元在培育 AI 人才,比第二名 Google、第三名微軟的總和還多。

 

資料來源:CB Insights、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0/15,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AI 技術成真,商機成真

一位中國著名的成功學大師說過:「趨勢就像一匹馬,如果在馬後面追,你永遠都追不上,你只有騎在馬上面,才能和馬一樣的快,這就叫馬上成功!」這句話套用在投資上非常到位,如果你現在還是看不見、看不懂、看不起 AI,當你明白了,你將來不及跟上 AI 機遇帶來的財富。

未來10年,各行各業將因 AI 全面洗牌,第一金全球 AI 人工智慧基金已經騎在馬上面,洞察趨勢的你,會在哪裡呢?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