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無價 商機無限

第一金年輕新生活傘型基金

新生活商機,投資看專題

》獲利撐竿跳,電競漲勢猛

電競蓬勃發展,並朝職業化快速推進,從遊戲開發、營運平台、到周邊設備的產業供應鏈形成,拉動電競相關企業獲利井噴式爆發。根據歐洲最大指數公司Stoxx編制之全球eSports電競指數的預估每股盈餘,至2022年時,將攀升到33.06美元,較今年的24.62美元,增加34%。有雙位數獲利成長的強力奧援,電競指數的表現如同裝上噴射引擎般,一飛沖天,2012/6/18以來(8/14日止)高達588.34%,比那斯達克的漲幅多出307.75%。

全球 eSports 遊戲電競產業預估每股盈餘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8/4,以 STOXX 全球遊戲電競指數(STOXX Global ex China A Video Gaming & eSports Index)為參考指數

以前電子遊戲多半是下載程式到電腦,或購買遊戲主機的個人或家庭娛樂,所以很難達到群聚效應。然而在娛樂線上化、行動化後,遊戲規則完全改變,在業者大力推廣電子遊戲定期競賽,並透過社群平台的推波助瀾後,電競賽事從小眾變大眾市場,全球觀眾從各種網路平台如亞馬遜的Twitch、YouTube、騰訊等收看。根據Newzoo統計,2019年觀看人數達4.6億人,比NBA的2.31億人多出一倍,預估2023年將達6.5億人。當全世界約有9%的人口都在關注電競時,您怎能忽略其龐大的商機。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電競比賽之所以好看、爆發,遊戲開發商的投入自然不可少,高手過招周邊配備當然與眾不同,更要有平台即時轉播及網紅的強力放送匯集人流,並吸引廣告及贊助商熱情參與,讓整體電競產業動了起來,同時擴及全球、氣勢驚人,包括NBA與MLB先後投入,奧林匹克的正式比賽也將出現電競項目,手機大廠華碩、小米也積極搶食這塊大餅,推出高階電競手機,希望從電腦衍生至手機,連蘋果也可能在年底前加入競爭行列。

大咖看重電競後市,電競指數表現同樣不俗,2012/6/18以來(8/14日止)高達588.34%,比那斯達克還猛上1.1倍,即便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超級利空新冠疫情阻礙,也擋不住其攻勢,今年以來依舊上漲39%,3月低檔以來強彈65%,再創歷史新高。由此可見,電競不是沒出息的行業,而是一顆正冉冉升空的閃耀之星,亦是新時代、新科技背景下的娛樂大商機。

或許你我世代不同,觀念不同,但追求快樂的需求絕對相同,電競這個新時代的娛樂,不但老少咸宜,連男女都通吃,玩出的快樂商機自然不可小覷。

Stoxx全球 eSports 遊戲電競與那斯達克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8/14,統計自 STOXX 全球遊戲電競指數(STOXX Global ex China A Video Gaming & eSports Index)起始日 2012/6/18。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