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無價 商機無限

第一金年輕新生活傘型基金

新生活商機,投資看專題

》Fitness健康瘦身,必需大商機

當今社會「動的少,吃的好」!以前倚賴雙腳,勇征各地,現在仰賴交通工具,暢遊世界,加上一天三餐,外加下午茶和宵夜,攝取的熱量無處消耗,腰圍蠻橫向外擴張,肥胖人口有增無減,許多致命的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隨之而來,且纏繞不放,造成嚴重的醫療負擔。為了讓人民活得更健康、體態更年輕,產官學積極倡導年輕新生活運動,運動人數持續增加,街頭上健身房林立,男女老少皆加入Fitness健康瘦身行列,造就可長可久的必需大商機。

百年來,在工業革命的推進下,製造業走向自動化,人們工作型態從苦力→勞力→腦力,整天坐在椅子上,消耗體力的時間大幅減少;加上機器、汽車、捷運等交通工具普及化,雙腳不用再費力,運動量也大幅下滑。工作與生活便利不打緊,關鍵在於,動的少卻吃的太好,根據Our World in Data統計,美國人每日平均攝取近3000大卡熱量,遠遠超越所需熱量,兩者堆疊便讓體重逐漸失控,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預估2025年全球肥胖人口將達16億人,較1975年成長8倍。

全球肥胖人口

資料來源: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世界銀行、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6。*2025年為預估值

心寬體胖看似好命,卻潛藏很多危機,如罹患糖尿病及心臟病的機率較一般人分別高出39%及26%,心肌梗塞的機率更多出52% (資料來源:whyiexercise.com),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埋在身體中,怎不讓人擔心呢。更令人苦惱的是,治療肥胖引發的疾病所費不貲,根據Word Federation of Obesity預估,2025年全球治療肥胖併發症費用將達1.2兆美元,較2019年成長74%。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超前部署下,Fitness成為肥胖的剋星,也全面啟動了運動、健身、飲食管理的必需大市場!

肥胖併發症,全球治療費用高(億美元)

資料來源:World Federation of Obesity,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8

健康,誰不要?年長的,有本錢晚美,創造第二人生;壯年的,有機會完美,把握人生黃金期;年輕的,有本錢玩美,盡情揮灑人生。為了幫投資人圈住這股新商機,第一金投信繼AI科技創新系列後,強力推出以人類精神需求為出發的Fitness健康瘦身基金,採用歐洲最大指數公司STOXX編撰之全球健康瘦身指數為標竿指數,並透過模型計算最優化組合以及經理人的專業評斷分析,來達到超越指數表現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