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無價 商機無限

第一金年輕新生活傘型基金

新生活商機,投資看專題

》毛小孩擄獲人心,毛經濟擄獲財富

不難發現,路上的嬰兒車,載的不是嬰兒而是毛小孩,周邊的寵物賣場、醫院及美容院如雨後春筍般越開越多,證明毛孩不但擄獲人心,商機也正橫掃全球。第一金投信發現,毛小孩的陪伴商機才剛進入黃金年代,產業正從食用品、衣物配件和藥物,衍生至美容、獸醫服務、診斷、照護、保險等,管道則從實體擴大到虛擬領域,因疼愛寵物的主人們,都在為他們的毛小孩,找到最精緻的服務與產品,龐大的市場成就了新的「愛Pet經濟學」。

想要搞懂愛Pet經濟學,先要了解寵物產業的發展趨向。當前寵物市場最大的領域在食用,占總消費額逾40%,且近年來不少傳統食品大廠鎖定寵物,公司亦逐年壯大,包括Mars、雀巢、高露潔、JM Smucker、Blue Buffalo (於2018被美國食品製造龍頭之一通用磨坊收購,主要品牌包括哈根達斯、綠巨人)等。此外,寵物食品逐漸從碎屑、大顆粒狀,進步到高級的冷藏生肉與天然食材等,讓天然寵物食品製造商FreshPet得以崛起,過去5年營收倍增112%,近5年股價漲幅高達777.41%。

除了讓牠吃的好,毛主人更捨不得寵物生病或早走,健康、診斷、照護、保險成為這幾年的兵家必爭之地,2025年後合計規模上看千億美元。如全球最大的寵物藥品和疫苗廠商Zoetis碩騰(原先是輝瑞的一個部門),專賣寵物疫苗、抗生素、驅蟲藥和抗過敏藥等,去年營收達63億美元,近5年股價大漲260.12%。另擁有全球70%的寵物診斷市場,在各個獸醫診所幾乎都能看到的愛德士IDEXX Laboratories,近5年股價飆漲437.14%,市值達323億美元。(資料來源:Bloomberg,截至2020/8/24,第一金投信整理,近5年計算期間:2015/8/24~2020/8/24,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爆發力強的科技創新,佔據了絕大多數人的目光,然擄獲人心的Pet也同樣具有擄獲財富的本事。第一金投信看好毛經濟的長期投資潛力,推出全球Pet毛小孩基金,採歐洲最大指數公司Stoxx編制之全球 Pet 寵物照護指數為標竿,精選出「靠毛小孩賺錢」的優質企業,讓您在養寵物享受幸福時光的同時,也能一起參與全球愛Pet的大商機。

Stoxx全球Pet寵物照護 VS MSCI世界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8/24,以Stoxx編制之全球 Pet 寵物照護指數(STOXX Global Pet Care Index)為例,起始日:2012/6/18,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