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代碼
00910

一飛沖天的,不只它,還有財富!第一金太空衛星ETF

追上星趨勢

太空大商機
追上星趨勢

亞洲第一檔
太空衛星ETF

太空大商機

官民合作 勇闖外太空

近2年各主要國家太空計畫支出(單位:億美元)

美中角力,從地球打到外太空,凸顯產業的戰略重要性,不少國家積極跟進。根據Statista統計,2021年美、中擴編太空發展,支出金額分別為550億與103億美元。

全球巨擘也看好這股星勢力,競相投入,過去五年大幅成長217%,兩股力量,點燃太空產業成長引擎。

資料來源:Statista,資料截至2022/3/27,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

太空商機 衛星打頭陣

全球衛星產業總產值(單位:億美元)

低軌道衛星被視為實現6G、元宇宙的關鍵鎖鑰,小而美、多樣化的衛星,是未來投資「星」趨勢!

根據衛星產業協會(SIA)統計,2020年全球衛星產業總產值達2,710億美元,預料將進一步擴大衛星製造、地面設備系統等需求。摩根士丹利預估,到2040年,衛星產業將大幅成長169%,達到1兆美元。

資料來源:SIA、Morgan Stanley,資料截至2021/7/22,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

低軌升空 未來滿天星

技術發展帶動低軌衛星發射量躍進

受惠發射成本降低,低軌衛星升空數將在衛星通訊、車聯網等商機帶動下全面升空,讓太空產業站在風口上。

以4大低軌衛星營運商為例,預估2029年,他們的低軌衛星發射數量將大幅成長8.1倍,達18,180顆,當前以Space X申請的發射數量為最大宗。

資料來源:1. futuretimeline.net,資料截至2018/9/1;2. 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料截至2021;3. SpaceX,Oneweb、Telesat、Prouect Kuiper,資料截至2021/7,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本文所提及企業或個股,僅供舉例說明,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

天羅地網 通訊無死角

低軌衛星揭網通大趨勢

現階段,全球衛星產業先朝向低軌衛星發展,主要其建置成本低、延遲時間短,訊號覆蓋不受山區、海上、沙漠等地形限制,可彌補地面基地台無法傳輸的限制,是進一步實現6G、物聯網的重要關鍵。

資料來源:工研院,資料截至2022/11/8,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

太空觀光 旅遊新視界

全球太空觀光市場規模1(單位:百萬美元)

根據NSR預測,全球太空觀光市場有望在技術漸趨成熟、成本下降下,穩健增長,預估到2030年時,短暫體驗無重力的次軌道旅遊將與停留天數較長的太空軌道旅遊,為太空旅遊未來發展的重點。

資料來源:1. DIGITIMES,資料截至2021/11/5,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2. Northern Sky Research、DIGITIMES,資料截至2021/2/4

股市錢景 由太空點亮

近三年Solactive太空衛星指數走勢1

根據彭博資訊,代表太空衛星產業的Solactive太空衛星指數,近3年在震盪中盤堅向上,表現優於MSCI世界指數。

俄烏戰爭充分展現太空衛星的重要性與威力,可望加速商用普及化,並成為各國和跨國企業不可缺席的基礎建設市場,預料相關產值規模、營收獲利與股價表現更上層樓,未來股市將由太空來點亮。

資料來源:1. 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以2019/4/30=100計算,2019/4/30~2022/4/30,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基金投資組合或指數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2. Bloomberg,資料截至2022/4/20,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

基金小檔案

基金小檔案 重點一把抓

* 本基金為偏重產業主題型股票基金,惟其產業涵蓋多數太空衛星研發及製造公司,和偏重電子、科技、金融等傳統產業型基金相同,其產業集中度風險相對較高的,性質更接近國外股票一般型指數股票型基金,故風險等級為RR4。

標的指數:Solactive 太空衛星指數

標的指數類別配置

標的指數前10大成分股

標的指數國家分布

標的指數編製方法

  • 鎖定已開發國家、台韓

    依Solactive國家分類定義,篩選市值與流動性佳的標的。

  • 關鍵字蒐集高度參與的企業

    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LP)系統ARTIS評分和排序,找出與太空及衛星產業高度投入的公司。

  • 網羅太空及衛星績優30檔企業

    精選全球績優的30檔企業,投資範疇涵蓋太空旅遊、太空技術、衛星通訊、衛星零組件,每年2月、8月調整。

資料來源:Solactive,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4/30,若內容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比重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指數調整日為每年2月和8月最後一個營業日,成分證券之價格以指數調整日前10個交易日為準

這裡直接買

7/20(三) 掛牌上市

★ 全台券商都能買

  1. 全台各大證券公司:臨櫃、線上、APP直接下單

    證券名稱:第一金太空衛星 │ 證券代碼: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