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無價 商機無限

第一金年輕新生活傘型基金

新生活商機,投資看專題

》孤獨新時代,毛小孩創造陪伴大商機

少子化、老年化、單身化的孤獨新時代,與你生活或共老的,不一定是父母、配偶或子孫,而是貼心陪伴的毛小孩!由於貓狗地位的大幅提昇,角色轉變成家人,所以毛爸媽花錢毫不手軟,要牠吃的好、過的好是基本,更希望牠活的久、活的健康,因而引爆陪伴大商機!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寵物主人每年約花1512美元,以毛小孩平均壽命15歲估算,2024年的全球預估數量6.7億計算,潛在的循環規模上看15兆美元,千萬別小看牠的威力!
(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Catster,APA、FEDIAF、2019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8,商機計算公式:512美元* 15年* 6.7億=15兆美元)

30年前,貓狗,難入大廳,現在登堂入室,共枕而眠,為何會有如此改變,因為牠們值得!以最常見汪星人來說,當你每天拖著疲憊身軀回家,或幾天未歸,一開門牠就撲上前熱烈迎接,比任何人都還要高興,而且還一直黏著你,只希望你抱抱牠,再鋼鐵的心都會被這股熱情融化,這也讓毛小孩走進千家萬戶,成為「新家人」。

既然稱貓狗為毛小孩,養牠們當然就跟養小孩一樣,費時、費心、費金錢,從餵飯、倒水、剷屎、陪玩耍、出門散步,到每月為牠們點藥劑、每年施打預防針、生病時要帶去看獸醫,天冷時添加衣物,三不五時還要帶去美容。總而言之,這是一筆省不了的長期開銷,讓全球寵物經濟穩定成長,帶給相關公司穩定獲利來源。

根據歐洲最大指數公司Stoxx編制的全球Pet寵物照護指數,每股盈餘(EPS)每年穩定成長,預估2021年成長12.6%,2022年成長11.4%,整體指數EPS從今年預估的11.87美元升至14.89美元。(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8/24)

五年前,第一金投信掌握科技趨勢,推出一系列AI基金,期初即參與的投資人獲得不少回報;今年,以人的需求出發,瞄準人口與社會變遷衍生的投資契機,推出年輕新生活傘型基金,其中全球Pet毛小孩基金,專注投資寵物產業鏈,涵蓋食用品、藥品、醫療保健等,基金追蹤之標竿指數編撰以來,年化報酬13.89%,年化波動13.74%,報酬風險比1.01倍,優於MSCI世界指數表現。

毛小孩多過小孩的時代來了!萌生出的新經濟,是生生不息的循環商機,而且隨著數量的增加,規模只會越來越大,長線的投資機會,當然值得納入收藏!

Stoxx全球 Pet 寵物照護 VS MSCI世界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0/8/24,以Stoxx編制之全球 Pet 寵物照護指數為例,起始日:2012/6/18,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