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兼具,水電瓦斯吸睛
2018/10/18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和能源相關的水電瓦斯及基建產業股價活躍,尤其是水電瓦斯管線輸配送服務、鐵公路運輸等公司,長期營運穩定向上,且股利分紅大方,在全球股市受貿易戰烽火四起影響下,更彰顯其防禦特性,成為資金避風港。

貿易戰延燒,讓原本同步走強的全球經濟,已轉為震盪整理的分歧走勢,市場資金也紛紛轉向防禦類股。其中,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產業,不僅受惠於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基本面亦隨需求長期穩定向上,過去十股利配發率優於MSCI世界指數,因此大獲市場青睞。

事實上,從各國央行、主權基金、退休金基金,到私募股權基金業者如:KKR、Blackstone等,近年無不爭相搶進水電瓦斯及基建產業。依研究機構Preqin調查,光是全球私募股權基金,今年前9月累計投入金額就達6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甚至僅9個月已比2016年的全年總額還要高。

這些大型投資人之所以看好相關產業,眼光絕不只著重短期,更看到長期發展趨勢:全球城市化人口大量增加,加上數位資訊革命風起雲湧,讓水電和天然氣管線、鐵公路、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不斷出現更新、擴建需求,這代表不只短期具優勢,長期亦有成長潛力。據牛津經濟研究,2007-2015年全球水電交通實際投資額年均約2.03兆美元,2016-2040年之年均投資金額將成長至3.15兆美元,但預估需求年均達3.73兆美金,缺口近0.58兆美元,顯示未來需求將大於供給,價格易漲難跌。

在成長、收益雙引擎推動下,水電瓦斯及基建產業展現高度抗震力,特別是在市場波動度上升時,股價相對具備逆勢走強的上漲動能,因此相當適合納入整體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持有。

2016-2040年全球水電交通投資缺口

資料來源:Oxford Economics、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9/19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