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前交投清淡,美股短期震盪整理
2018/11/20

據報蘋果削減9月推出的3款新iPhone生產訂單,股價大跌3.96%,而半導體類股Nvidia則因庫存過多而暴跌12%,雙雙引發科技類股賣壓;加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峰會期間大力批評中國扭曲貿易及偷竊技術,習近平也回擊批判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雙方針鋒相對下,市場擔憂美中關係或將再升級,美股三大指數全面下挫,那斯達克單日重挫3.03%,道瓊工業指數跌掉395.78點,標普500指數則仍位於年線以下(見下圖一)。預期三大指數在未站上並站穩年線前,美股仍然維持震盪整理格局。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1/20,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後市看法:科技股波動較大,短期著重防禦
  1. 尖牙股暫處熊市,科技股震盪整理:報導指出蘋果在最近幾周內消減甫推出的3款新機的生產訂單,引發市場擔憂手機銷量下滑,顯卡大廠Nvidia也因加密貨幣採礦需求下滑,導致第4季財測不如預期,連續2個交易日累積重挫近30%,其餘尖牙股也全數下跌,暫處熊市,科技類股波動較大。科技龍頭尖牙股自11/7反彈後便後繼無力,再度失去剛收復的失土,逼近今年2月低點,成為拖累科技類股的元兇。(見下圖二)
  2. 美中關係趨冷,價值投資趨熱:不僅科技類股震盪加劇,美中關係也轉趨冰冷,貿易冷戰疑慮逐漸升高,短期內波動幅度較大,為震盪整理格局。在此兩大利空因素夾擊之下,價值投資意識升溫,資金轉向水電瓦斯等公用、內需事業,故10/3以來公用事業與必需消費類股,分別逆勢上漲4.47%、3.78%,成為股海波瀾中的安全避風港。(見下圖三)
  3. 美節慶前震盪為常態,定期定額不能停:美國每逢11月感恩節前,市場交投偏清淡,加上今年以來科技股漲勢凶猛,投資人傾向先部份獲利了結,故造成近日股市波動較大。而統計近10年來感恩節後至年底,標普500指數平均漲幅達2.2%,且勝率高達8成,不僅如此,只要是在感恩節前ㄧ個月是下跌的年度,感恩節後至年底必定會反彈上漲,足見賣壓僅為暫時性因素,在基本面無虞下,買盤終將歸隊。在此期間,建議投資人應把握低檔加碼機會逢低佈局,單筆審慎進場,定時定額扣款不能停,謹守長線價值投資理念。(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統計期間為2008/11/20~2018/11/20)
圖一:美國標普 500 指數

資料來源:CMoney,2018/11/20

圖二:10/3以來美國三大指數、主要產業指數整理幅度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為2018/10/3~2018/11/20,上述代表公司僅為舉例說明,絕無個股推薦之意,也不代表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

圖三:10/3以來標普500各類股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1/20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