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陰霾籠罩,3點分析找買點
2018/12/24

美股21日盤中一度大漲,但收盤再度大跌,顯示市場的信心依舊脆弱。主因來自於政治上的干擾:美國政府預算案未過,政府可能關門,美墨邊境圍牆的預算為爭議焦點;川普自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國防部長請辭下台;貿易顧問Navarro表示在貿易戰停火 90 天後,中美兩國仍將難達成永久性貿易協定等。個別產業而言,蘋果手機在中國禁售的消息使得明年第一季銷售預估下滑消息,令半導體和電子股受到打擊。

目前市場氣氛悲觀至極,處處布滿陰霾,任何好消息都會被淹沒,油價大跌三成以上,已進入空頭市場,美股三大指數距離空頭市場不遠。不過從三個角度分析,現在已出現超跌現象,待市場恐慌情緒減緩,隨時可能出現跌深反彈的機會。

  1. 標普500預估本益比目前僅14.6倍,相較2008/10以來最高點18.3倍和長期平均16.5倍低,投資價值顯現。系統性風險的打擊,尤其是來自政治上的爭議,往往來得快去的也快,美國政府關門並不是第一次,紛紛擾擾過後,股市終究要回到基本面。(資料來源:Bloomerg,2018/12/22)
  2. 近期因為股市大跌,分析師開始大幅修正2019年企業獲利預估值,經理人多數悲觀預期,提高現金部位。歷史經驗來看,當市場過度悲觀時,再跌的空間不會太大,短期間隨時會有技術性反彈機會。(見下圖)
  3. 從期貨市場的角度,道瓊和標普500期指未平倉合約數近期均大幅增加(道瓊近月未平倉合約數超過9萬口,標普500則超過320萬口)。期貨未平倉合約數通常和股價呈正向關係,股價上漲未平倉量會增加,在下跌時積極回補。近期看到未平倉量在大跌過程中卻大幅跳升,短期間軋空的力道正在醞釀。(資料來源:Bloomerg,2018/12/22)

看好長期趨勢的投資人,更可趁美股這一波回檔修正,開始建立下一世代趨勢產業的投資部位 — AI。未來AI肯定是各國必爭之地,大量資源投入AI發展,加速運用在各個產業、生活各個層面,未來世界肯定因AI改變。賺趨勢財的不二法門,在股市震盪之際分批建立部位,達到分散風險效果,同時有戒律的長期投資,才能有效掌握長線趨勢。

市場對企業獲利的預估調整(%)

資料來源:Goldman Sachs, 2018/12/17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