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是戰?是和?全球屏息以待
2019/05/08

5/5美國總統川普的兩條推文,再次引爆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近兩天全球主要股市全部中箭落馬,代表恐慌情緒的波動率指數(VIX)飆漲逾50%,來到收19.32點,創1/23以來高點。第一金投信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情勢未明前,今年以來漲多的美股,短線震盪風險不低。然而放眼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經濟與美股的強弱,是選民檢視川普政績的重要指標,他應該不會自毀前程。因此,我們相信,本次川普推特的發言,僅是談判的手段,目的以戰逼和、儘早獲得成果,雙方關係急轉直下的可能性不高,若近期指數持續出現非理性下跌,以去年第四季的經驗研判,反倒是投資人分批進場加碼的良機。

美國標普500指數在4/30再創歷史新高後,波段累積漲幅高達22.67%,未來12個月之預估本益比達17倍,也超過長期均值,加上上周聯準會表示,目前並無進一步寬鬆或降息的計劃,多頭上攻力道就略顯疲態,此時美中貿易戰和解意外產生重大變數,獲利了結賣壓因而宣洩而出。不過,基於以下二項理由,第一金投信認為,若美股非理性大跌,就可往下分批大買:

  1. 美中不會玉石俱焚:中國副總理劉鶴按計畫赴美協商,代表中國仍以達成協議為主要目標,讓步可能性較高;善變的川普,通常不按牌理出牌,目的只為多要點利益,吹噓功勞、拉高聲望,當然不希望搞砸經濟。
  2. 企業獲利預期轉佳:由企業獲利面來看,標普500指數第一季的企業獲利年增率預估值隨著財報的公佈,從3月底的-4%,一路上修至2%,比原因預期好很多。雖然多數分析師對於第二季企業獲利年增率仍是保守看待,預期落在0%~-1%間,但往往預期不佳,造就未來上調的利多。而短期漲多回檔,有利盤勢走得更健康、更持久。

以亞洲區域來看,主要股市第一季漲幅已大,進入第二季後,總經數據轉弱及財報不確定因素,對股市形成上檔阻力,此刻貿易戰摩擦又加大,將使外資可能暫時出走,匯率走貶壓力增加,預料短期亞股亦將呈現漲多回檔格局;惟中國這次冷處理川普的推文,仍如常參加第十一輪中美貿易談判,顯見政策延續「不冷戰」、「不對抗」主軸,我們預期大舉衝突機率並不高,影響程度不會像去年嚴重,陸股重挫轉空機率不高。且回歸基本面,多數亞洲企業今年展望多表示上半年為谷底,下半年可望回溫復甦,拉回震盪反而有利下半年行情。

各產業趨勢分析:

  • 機器人:貿易戰升溫將導致全球貿易量下滑,進而影響短期機器人產業的訂單量,但以長期宏觀角度來看,只要智慧製造的趨勢不變,即使現在延遲投資,未來需求仍在;另一方面,中美貿易突顯出經濟結構的必然轉變,各國廠商已開始將產能移出中國,轉往東南亞國家,或回流美國。屆時,製造業轉移生產基地設廠,所採購的新設備肯定偏向自動化及人工智慧。中美貿易戰對於機器人產業的長期發展,也將起推波助瀾之效。
  • 科技業:部分與AI相關科技產品或零件目前並未納入提高稅率清單中,影響相對較小;另相較於過去科技以硬體製造為主的年代,現在進入軟體為王的時代。軟體、雲端、網路平台等公司,因為數據整合難度高,其跨入門檻高於傳統硬體製造;同時,勞動力需求較低,減少因勞動力緊縮帶來的薪資上漲壓力,能夠享有高毛利的優勢。此外,受惠於AI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不斷創新,讓美國科技業得以維持領先優勢,降低景氣周期性波動造成的影響,並避開貿易導致景氣趨緩的衝擊。
  • 精準醫療:4月因為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提出的全民健保法案(Medicare For All),導致醫療保健族群出現回檔,但醫療保健仍屬於中美貿易戰非敏感族群,所以本次修正不管是AI精準醫療的標竿指數(健康科技指數)或是MSCI全球醫療保健指數,下跌幅度均低於標普500指數。
  • 水電瓦斯:從息收的角度來看,今年整體低利率環境幾成定局。過去經驗顯示,當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自波段高點下行到波段低點的過程中,MSCI全球公用事業類股的高股利對投資人的吸引力更強,吸引資金湧入。統計近3次,MSCI全球公用事業類股平均上漲14.57%,延續時間近13個月,而這波行情僅上揚5.43%,後市成長空間仍可期待。
    另外,水電瓦斯產業以輸配送為本,又有再生能源的題材,具有高股息和未來成長性;又具政策支持與獲利面轉佳雙重利多,是市場震盪時提供投資人好的避風港。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跌期間,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表現
期間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跌時間 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漲幅
2013/9/5~2015/1/30 17.07個月 19.62%
2015/6/10~2016/7/8 13.13個月 8.16%
2016/12/27~2017/9/7 8.47個月 15.92%
2018/11/8~2019/4/30 5.7個月 (持續中) 7.02%
前3次平均 12.89個月 14.57%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時間為2013/1/1~2019/5/7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