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就業數據亮眼,預期聯準會降息速度變緩
2019/07/08

上週五(7月5日)公佈美國6月新增就業人數達22.4萬,優於市場預期的15~17萬,因此淡化市場對聯準會降息速度之預期,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彈8.4bps,來到2.0338%。第一金投信認為,若7/31 FOMC會議未如市場預期降息,可能引發短期獲利了結賣壓,致使偏離已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有反彈壓力,但不至於越過2.25%,且全球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已成定局,預估長線呈下降趨勢,故短期反彈應視為中長線佈局的好機會。

過去聯準會降息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07/05

 

由於就業數據亮眼,利率期貨預期聯準會於月底降息之機率,雖維持100%,但降息2碼機率降至5%以下,低於前週的20%~30%。第一金投信觀察過去幾次聯準會啟動降息循環背景,多伴隨景氣有實質惡化跡象,例如製造業ISM指數連續兩個月跌破50、或非農新增就業人數連續2個月為負數等。以目前經濟數據表現,其實7月聯準會並沒有即刻降息的急迫性。但基於:1、對經濟衰退的預防性管理;2、提供美中貿易戰的政策彈性;3、市場價格已先反應降息2~3碼,為避免不符合市場預期恐引發金融震盪的壓力,月底仍可能降息1碼。

在當前總體經濟還不錯,但市場已先行反應降息預期之差距拉大下,將導致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之波動區間加大,預估介於1.75%~2.25%。以信用債券來看,若7月FOMC會議未如市場降息(研判機率不高),短期恐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不過因全球主要國家公債殖利率續下行、負利率債券屢創歷史新高情況下,市場對高信評的利差商品需求極大,尤其中美貿易戰撲朔迷離、美元投資級債供給減少、企業獲利維持穩定,機構法人買盤對投資級債價格表現,具有一定支撐與推升作用。

在風險性債券方面,支撐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之正面因子變動不大,主要央行寬鬆政策所帶來的刺激效果並未消失,利差依舊有收斂機會,維持震盪走高格局。

未來1個月債市主要觀察重點:7/10 FOMC會議紀錄公佈及FED主席Powell國會聽證會之政策方向說明;月中第2季企業財報開始公布及月底的FOMC會議。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預估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07/05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