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投資大師青睞能源管線資產?
2021/06/03

股神巴菲特於2020年7月宣布斥資近100億美元收購道明尼能源公司的天然氣管線和儲存資產,令市場高度矚目,也讓波克夏能源公司在全美州際天然氣運量占比從8%一口氣提升到18%。不只巴菲特,香港首富李嘉誠早在30年前便看好公用事業,逐步收購英國、加拿大等地的電力、天然氣供應資源,目前更控制英國50%及75%的電力及天然氣供應,在能源供應上舉足輕重,基礎建設公用事業投資比重更高達43%。令人好奇的是,為何全球兩大富豪皆砸下重金投資能源的管線資產,也就是所謂的「輸配送」領域。第一金投信認為,能源「輸配送」具備3項獨特、難以取代的優勢:

1.產業競爭對手少:能源產業為政府高度管制產業,具備獨占或寡占的特性,並且基礎建設成本高昂,進入門檻較高,加上再生能源影響,石化產業前景不被看好,因此能源輸配送產業內的競爭對手少

能源產業為政府特許行業,具備先天的進入障礙,並且基礎建設成本高的特性更使許多投資人卻步。不僅如此,能源產業中的「輸配送」領域所耗費的建造資本及時間更居產業之冠,主因為輸配送的建設範圍遍及各地。以台灣為例,天然氣輸送管線總長度高達4060公里,足以繞行台灣本島3圈半,如此龐大的建置規模將耗費鉅額資本及時間,大幅提升建設的難度,足以令許多企業、投資人卻步!

不僅如此,在各國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之下,原油、天然氣等石化產業的產量將逐步下降,既有的能源業者無不積極朝乾淨能源方向轉型。在原油、天然氣產能走低之下,能源輸配送的前景將大受打,因此既有業者紛紛思考因應策略,甚至出售管線資產,放棄潛在進入者更是打消投資念頭。

然而,投資眼光十分獨到的股神巴菲特可不這麼認為,在市場普遍不看好能源產業前景之下,使管線資產價值被嚴重低估,此時能以相對低廉的成本進入市場,並且既有業者也逐步轉型或退出,使產業的競爭對手更加減少,將大大提升巴菲特的產業版圖及領導地位,如此一來才能得到更穩健的長期回報,與「在被投資的產業中具備強大支配能力」的投資理念十分契合,巴菲特及Simmons Energy的執行董事更大膽表示能源輸配送產業「完全無需擔心競爭壓力」,也正是股神勇於砸下百億美元重金投資的主因。

2.長期營運穩健成長:「輸配送」業者不僅競爭性低,且常有長期合約的支持,加上未來營收將隨著電網及管線升級而成長,長期營運將呈現穩健成長的態勢

能源「輸配送」業者通常有長期合約的支持,廠商定價能力高,可隨物價上揚調漲,並且水、電、瓦斯等需求為每天使用、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服務,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從下圖更可以發現,電力輸送業者的營收過去10年每年平均穩定上漲11.1%,營運十分穩建,與近幾年營收持續走降,且波動相對較大的電力生產業者相比,表現大相逕庭。

 

美國電力生產 v.s 電力營收比較(億美元)

資料來源: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US Electric Power Annual 2019,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1

 

未來,在再生能源發電技術持續成長之下,發電成本將逐步走緩,電費收入也將隨之下降,國際能源總署預估每千瓦電力中,發電業者所收取的費用將從目前的5.75美元降至2050年的4.84美元,降幅高達15.8%。然而,位居中游的能源輸配送業者不受電費下降影響,費用卻持續走揚,預估輸配送業者所收取的費用將從目前的4.33美元升至2050年的5.05美元,升幅高達16.6%。

因此,在營運長期穩建成長之下,輸配送業者的長期營運狀況將穩健的向上成長。

 

電力產業每千瓦價格(分類別)

資料來源: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Annual Energy Outlook 2020,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1

 

3.穩定現金流入:因獲利長期穩定成長,帳上現金流充沛,每年能有穩定的現金流入

由於輸配送產業的長期營運十分穩健,並且無須進行額外的投資活動,因此企業帳上現金充沛。以道明尼能源公司為例,過去10年的平均淨利潤率達13.86%,近3年營收更穩定維持在130~140億美元。在穩定獲利之下,現金流量也十分充沛,營業現金流從2010年的18.25億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52億美元,增加幅度令人讚嘆。

若聚焦在巴菲特收購的天然氣管線資產而言,預估每年能替波克夏能源公司賺進10億美元的收入,若以收購價100億美元估算,每年投資報酬率高達10%,表現十分亮眼。因此,如此穩定的收入及高額的投資報酬率,才能吸引股神的青睞。(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更重要的是,根據EIA預估,在各國積極推動綠能之下,綠能將成為電力生產最主要的來源,煤炭、核能的占比則大幅下降,而天然氣所受影響較為微小,發電量甚至仍將持續攀升。因此,天然氣輸配送產業在綠能持續發展下將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營收甚至可望成長,天然氣管線資產將替巴菲特帶來源源不絕的收益。

 

美國電力生產變化

資料來源: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US Electric Power Annual 2021,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6/3

 

綜觀以上三點,可以發現能源輸配送具備「產業競爭對手少、長期營運穩健成長、穩定現金流入」三大優勢,能替投資人創造長久、穩定的現金收益,並且競爭對手甚少,不必擔心經營上受到阻礙,難怪能吸引股神巴菲特、李嘉誠等投資大師的青睞。

不僅投資大師巴菲特及李嘉誠注意到能源公用事業的潛力,眼光獨到的第一金投信也注意到這股投資機會,發行「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 (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投資組合上精挑細選,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資產配置中高達85%配置於水電瓦斯產業中,其中輸配送占比更高達39.4%。此外,進一步將基金投組去做分類,可以發現輸配送組合之近1年股利率平均更高於6%,使水電瓦斯整體投資組合股利率來到5.3%的高峰,力壓MSCI公用事業3.5%及世界指數1.95%,表現十分亮眼,投資吸引力十分強勁。

 

水電瓦斯族群近1年股利率

資料來源: 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成立日為2017/9/28。水電瓦斯族群近1年股利率,係以2021/5/31的狀況做歷史資料回測,資料時間為2020/5/31~2021/5/31。

水電瓦斯族群 v.s MSCI公用事業 v.s MSCI世界指數 近1年平均股利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資料截至2021/5/31,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由此可見,身為聰明投資人的你,若想效法投資大師的策略,千萬不能錯過第一金投信的「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 (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截至4月底來看各期間皆為正報酬,適合勇於長期投資,積極打造複利效果的投資人。因此,若想讓自己如同投資大師投資能源輸配送產業,水電瓦斯基金將是您最好的選擇!

 

基金(累積型)自成立以來績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21/4/30,基金成立日為2017/9/28

 

相關基金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 (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