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收益躍主流,水電瓦斯列首選
2017/09/21

近幾年股息投資漸成市場主流,主要是機構法人越來越重視相對穩定的收益來源,加上新會計制度IFRS 9將於2018年正式上路,屆時列入長期投資科目的股票,只有現金股利可認列獲利,驅使資金前仆後繼湧向股息配發相對穩與高的產業與個股。根據第一金投信研究發現,股息配發率相對高穩的行業大多集中在水電瓦斯、電信等公用事業,加上全球人口成長、經濟擴張、都市化提高等三大要素加持,未來20年水電瓦斯用量成長幅度介於60%~100%不等,擁有收益帶成長、盈餘變動低的雙優勢,可能成為股息當道的最大受惠族群。

》股息相對高、盈餘低波動

根據Bloomberg從2007~2016年之資料分析,MSCI世界指數10年平均殖利率大約2.8%,各產業中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之平均股利率為4.3%,相對突出。

再觀察美國標普高股息低波動指數,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是指數中最大組成成份,比重達25%,REITS 15%次之,其次為必需消費及金融股各8%。分析這四大組成類股,水電瓦斯產業平均股利率不但最高,達4.9%,且產業循環風險最低,盈餘年波動度僅5.42%,遠低於必需消費的15.27%、REITS 42.57%、金融業83.22%,代表水電瓦斯產業不止股息率高人一等,還有機構法人最在乎的低盈餘波動特性(股息穩定度才會高),若要建立長期穩定現金流,水電瓦斯當然是不可或缺的關鍵配置。

 

MSCI世界指數各產業10年平均殖利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07-2016

》專注收益優化,效益面面俱到

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本已具備股利相對高、盈餘低波動,若再進一步鎖定未來五年預期投資報酬率要優於要求投資報酬率的收益優化族群,可達到提高股利率與年化報酬率的機會。在股利上,過去10年回測平均可較MSCI公用事業多0.6%,至4.9%;增值機會,10年回測之年化報酬率來到8.78%,優於MSCI公用事業3.64%的1.4倍,而且不會因為報酬增加,致使年化波動度上升,反而下降至12.05%,投資效率的升級,顯而易見。

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近十年平均股息率相對高

 

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近十年投資效率相對佳

資料來源:Bloomberg,RARE,第一金投信整理,2006/7-2017/6;「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優化群」係指自MSCI全球基礎建設指數中,依與水電瓦斯、基礎建設之相關性、個股流動性、營運曝險性、股利率、現金流等條件,篩選出具相對優質收益性、投資權重一致之個股群,並於每季重新依條件篩選、再平衡之結果;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策略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之結果,用以說明策略之差異,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附註:年化報酬率 = ((1+Rm)1/m - 1)*12 ;m是月數;Rm是累積投資報酬率

 

第一金投信順著股息投資趨勢深度探索機會,並以長期產業營運可靠度強健、股利收益佳的方式,擬定投資戰略,進而推出有別於一般公用事業基金的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期望打造類似退休現金流的系統,成為投資人朝向財務自由的理財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