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度丟出震撼彈,中國態度將是關鍵
2019/05/06

美中談判原定於本周繼續磋商,且市場預期可在周五前達成協議,但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在周日(5日)推文:以與中國貿易協商進展太慢為由,表示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自本周五(10日)起,從10%提高到25%,並可能會再對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此舉不僅令中國當局錯愕,傳言本周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行程可能考慮取消,也讓金融市場風暴再起,美國標普500指數期貨盤出現1.9%左右的跌幅,首當其衝的上證指數今天開盤就跳水近4%,截至13:30,上證跌逾5%,來到2909點,台股一度大跌逾200點,終場收在10897點,萬一再度失守。
(資料來源:Bloomberg,Wind,2019/5/6,美國指數期貨以標普500E-mini指數期貨為例)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大漲,乃建構在兩大利多:一、FED貨幣政策轉向,由升息轉為不升息,量化緊縮也將提前結束;二、美中貿易可望達成協議,讓經濟衰退的風險驟降,這是讓川普大肆吹噓的重大政績。然而前副總統拜登從鐵鏽區賓州出發,強勢挑戰其總統連任之路,川普為彰顯與藍領階級站在同一陣線的立場不變,再度對中國發動無預警攻勢,宣布若中國不屈服,本周五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將從10%提高到25%的最後通牒。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完全在市場預期之外,頓時全球金融市場籠罩在高度不確定的變數中,完全打亂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的多頭走勢。

就川普變臉、美中貿易戰風雲再起,第一金投信認為中國應對態度將決定兩艘航空母艦是否對撞:

中國態度:目前中國官方一片靜默,官媒隻字未提,也全面克制與封鎖批評言論,顯然官方在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前,先冷處理川普的推文。若中國不想讓談判破局,副總理劉鶴將依計畫訪美,並在產業補貼、智財權保護、及加大開放市場等關鍵議題上讓步;反之,取消行程,代表中國嚥不下這口氣,貿易戰火將擴大,對金融市場之衝擊難以避免。

美國態度:川普突然出招重啟關稅,應該是雙方在「結構性改革」方面遇到重大阻力,藉由恐嚇言論,逼迫中國讓步,讓美方取得重大利益,藉以實現競選承諾,為連任鋪路。但若中國強力反擊,就要看川普或幕僚是否出面澄清、和緩緊張情勢。

由於川普已經下最後通牒,但中國尚未表態,市場暫時無法預知走向,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難免。若擔心短期貿易戰升溫,建議投資人單筆可先部分獲利了結,退場觀望,待情勢明朗後,再進場加碼;定時定額者,持續扣款,波段跌幅若超過10%,採大跌大買方式把握低檔進場機會。佈局方向仍以美中科技爭霸的 AI +5G 為主軸。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