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 — 短,變動大;長,趨勢對
2019/04/22

隨著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即將來臨,醫療保健與生技類股將再度遭遇政治逆風,包括近期民主黨眾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出最新版的「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for-all) 法案,計畫打造由聯邦政府資助的全新健康照護系統,而總統川普也已承諾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會解決醫療問題。醫療保健三大指數月初以來跌幅均在 5%~6.6% 間,但精準醫療指數表現仍優於標普500健康醫療與NBI生技。

2019年4月至今三大醫療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19/4/18,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政治因素 — 精準醫療短期最大逆風:回顧近幾屆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參選人為博取選票,均對高漲的藥價大力抨擊,政治引發的漣漪,雖對企業的基本面毫無影響,但產生的負面效應,對市場信心帶來不確定性與不安,造成醫療類股的回跌。如2015/9/23希拉蕊高談闊論將打擊藥價,精準醫療指數近1個月微幅下跌0.49%,之後的6個月期間,在震盪中回漲3.7%;反觀NBI生技,事件發生後1個月下跌5.5%,6個月則重挫23.8%,成為政治口水的重災區。

整體而言,在選舉結果出爐前,NBI生技很難扭轉頹勢,股價震盪劇烈。不過,精準醫療因趨勢確立,短期間或有下跌,但仍上漲11.6%,顯見其較不受選舉影響,下跌反而創造低檔進場的機會。

2015/9/23(希拉蕊開始打擊藥價)~2016/11/9(選舉結果出爐)三大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5/9/23-2016/11/9,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健康醫療支出 — 精準醫療長期最大順風:在總統選舉前,過高的藥價每每成為箭靶,但美國整體健康醫療產業總支出從來沒減少過,且醫療體系面臨越趨高漲的成本支出,紛紛轉向精準醫療發展來降低成本,帶來創新與蓬勃的未來。

美國整體健康醫療總支出(兆美元)

資料來源:Kaiser Family Foundation analysis of 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 (NHE) data,截至2017年底,第一金投信整理

 

精準醫療 — 短期變動大、長期趨勢對:美國總統大選從兩黨初選開跑後,戰火將越來越激烈,估計未來6~12個月期間,政治口水引發的股價波動難以避免,建議波段投資人買黑不買紅,來回操作;長期投資者,以大額定時定額或大跌大買方式,持續建立部位,以度過這段紛擾期;若手中持有生技部位的投資人,建議轉換至精準醫療,以提高投資效率,因為在2016年選舉結束至今,精準醫療漲幅達44%,遠高NBI生技的10.1%。

2016/11/9選後至今三大指數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截至2019/4/18,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