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美「藥」雜音,A I 精準醫療長期展望佳
2019/04/16

精準醫療產業年初至今大幅上漲近2成,惟近期受到部分公司負面消息影響,3/19後獲利賣壓出籠,漲勢停滯並微幅修正約2%。不過,第一金投信仍看好精準醫療長期趨勢,主要在於整體醫療產業,不管在經營模式或醫療行為方面 (管理、預防、診斷、治療、照護),均快速導入AI 朝精準醫療化的發展,短期的調整應無礙長線發展。

精準醫療走勢,首季相對突出

比較年初至今,代表精準醫療產業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累積漲幅達19.26%,優於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14.57%,及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的5.23%,細究原因主要有三:

一、2018年底大跌創造出來的便宜評價:代表全球醫療產業的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2018年底的本益比一度來到近五年來的新低(15.04倍),但是對比基本面,2018、19年的每股營收成長分別達到11%與12.41%,為2013年以來的新高,在基本面成長無虞的情形下,短期間股價的大跌,反應的是信心面的動搖而非基本面的惡化,因而吸引逢低買盤進場,造就這波的強勁反彈。目前評價回到16.38倍,仍低於五年平均(17.07倍),沒有過貴的風險。

二、第一季的併購行情:從今年1月3日必治妥併購賽基開始,一直到2月25日的丹納赫併購GE生物製藥部門,多檔數十億至數百億美元的併購案,顯示買方認為未來的成長空間大。而活躍的併購活動,帶動市場對相關企業高度的關注,股價也因此水漲船高。

三、導入AI帶動趨勢變革的商機:除了生技公司不斷朝個人化療法的研發邁進,導入AI新技術也帶動經營模式上的改變,例醫療保險公司,隨著伴隨式診斷能幫助醫生快速檢出病患正確病因,並給予及時的正確治療方式,減少後續病情惡化所造成的理賠費用,讓保險公司樂於積極投資。近期各大公司開始改變理賠模式,增加伴隨式診斷的費用給付,也令相關大廠受惠,如美國液態活檢(Liquid Biopsy)大廠Guardant Health的肺癌檢驗產品Guardant360在4月10日進入美國相關保險單位給付名單,帶動股價上漲11.8%。

此外,AI精準醫療的革新,同步帶動伴隨式診斷公司的興起,以往器官移植造成排斥的風險,也在伴隨式診斷的改變下獲得解決方案,例如心臟移植的伴隨式診斷公司CareDx解決排斥的風險,股價從去年至今大漲287%,在在顯示市場對於精準醫療趨勢的追求大步邁進。

短期雜音干擾,無礙長線趨勢

近期美國生技權值股Biogen在3月21日宣布阿茲海默症新藥失敗,致使股價當日重挫29.23%,加上美國國會對於藥價議題的持續爭論,亞馬遜進軍藥房的潛在威脅,造成聯合健康保險及CVS(美國最大藥妝店連鎖企業)股價年初至今分別下跌10.4%及19.4%,影響所及,醫療相關指數漲勢停滯不前近一個月,氣勢略顯不足。(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4/15,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美元計價),個股僅供舉例,未有推薦之意,亦不代表必然之投資,實際投資需視當時市場情況而定。)

然而,若從MSCI世界健康醫療指數的6大次產業獲利角度分析,醫材、醫療服務、生命科學、健康科技4大產業,3~5年長期EPS成長率介於10.45~16.35%,遠高於指數的8.76%,更高於生技、製藥的8.56%、6.96%,而它們皆是AI精準醫療的核心,亦是長期的投資主流。

MSCI世界健康醫療指數與次產業指數長期EPS成長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9/4/15,ETFx健康科技指數為ETFx HealthTech TR Index,註:長期EPS成長率為彭博預估每股盈餘長期成長率,預估公司下一整個完整景氣循環(通常為3-5年)營業每股盈餘年複利成長率(CAGR)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