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拿疫情沒輒?多數指標已超跌!
2020/03/17

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太猛,尤其Fed「價」「量」齊出,市場反應不是驚喜,而是驚恐,並炸裂整個股市,美股本月第三次出現熔斷,標普 500重挫11.98%,收2386.13點,是1929年以來,首次連續三天收盤漲跌幅大於9%,VIX指數則創另類歷史新高記錄,單日大漲43%,收82.69,顯示川普政府荒腔走板的應對政策,反倒提油救火。

3/3 Fed在非例行會議期間,無預警降息2碼,已經得到反效果,股市不漲反跌,但川普似乎不信邪,硬要Fed再擴大寬鬆,FOMC會議不僅搶在周日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降到0%-0.25%,還擴大購買資產公債及房貸擔保證券達7000億美元。原本以為禮送的夠大、誠意夠,但投資人完全不埋單,加上尾盤川普語出驚人,悲觀表示美國疫情最嚴重可能會持續到7、8月,經濟甚至可能走向衰退,賣壓一波接著一波,壓倒美股。

 

1997年以來,Fed在非會議期降息後美股各期間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3/17

 

其實上周五美股已經出現強勁反彈,但市場納悶的是,Fed原本可在18日的例行會議公布最新貨幣決策,為何急於提前三天出手?為何倉促在短短一周大幅降息6碼,並釋出如此龐大的資金?萬一政策工具全部梭哈,接下來若經濟真的惡化,那政府還有刺激工具可以使用呢?連串的疑慮,讓恐慌的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向股市全面炸裂開來。

從各項歷史數據分析,多數指標皆出現超跌的訊號,例如標普500指數昨天之收盤價2386.13點,跟年線之乖離已達負3倍標準差(統計機率僅0.3%),中長線逢低買進的時機已浮現。但若歐美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無法獲得控制,對經濟的高度不確定性,加上政治人物的輕忽,即便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萬箭齊發,只能緩解流動性壓力,卻無法撫平人心。結論「疫情的高峰、股市的低點」!

 

標普500指數碰到年線負3倍標準差後的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0/3/17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