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紛至,創業板重挫5.5%,創近半年新低
2016/12/12
》市場訊息

今天(12/12)滬深兩市全面重挫,上證綜指收盤於3152.97點,跌破3200點,跌幅2.47%;深證成指收於10302.85點,重挫4.51%;創業板指收盤於1984.39點,摜破2000點,重挫5.5%,創近半年新低,打亂年底追價的樂觀情緒。

》事件評論

第一金投信認為,引發陸股跳水主要四大原因如下:

  1. 創業板科技龍頭樂視停牌:上週三(12/7)開盤前樂視直接緊急宣布停牌暫停交易,過往樂視停牌大致可分為三種情況:1.面臨媒體披露對其不利信息的輿論風險時;2監管帶來的政策風險採取之應對之策;3.本身有重大好消息要公布。而近期關於樂視的負面消息不斷,停牌前(自11/2以來)一個多月累計下跌19.24%,近日耳語不斷傳出其資金缺口擴大的負面消息,市場擔憂樂視負面效應短期難解,拖累評價在相對高檔的創業板全面重挫,疊加中郵基金旗下的產業及戰略新興二檔基金遭贖回逾百億,其重倉股樂視停牌,故轉賣其他創業板持股,引發多殺多的恐慌賣壓,進而加重創業板與中小型股之跌幅。
  2. 管理層對違規保險資金舉牌態度異常強硬:近兩年保險資金,公告持有上市公司5%股份的舉牌動作吹起跟風,造就這波大型藍籌股大漲。對保險資金舉牌、槓桿收購企業,向來謹言慎行的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罕見狠批,拿金融牌照進金融市場,卻用大眾資金從事槓桿收購之野蠻行為,是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於一身,上周在A股投下震撼彈;面對個別保險公司激進投資引發風險,監管部門連續祭出重拳,繼停止前海人壽展開萬能險業務,保監會又暫停恒大人壽委託股票投資業務,而前海人壽昨天亦承諾未來不再增持格力電器,並擇機逐步退出,另恒大人壽委託股票投資業務也被暫停,意味著恒大人壽目前不能買、只能賣,故對應之大型藍薵股賣壓湧現,舉牌概念股受重創,拖累A股表現。
  3. 減持潮導致股價大跌:根據Wind資訊顯示,12/12~12/16預計有49家公司限售股陸續解禁,合計解禁61.62億股,依12/9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598.98億元,比上周成長35%。就近期A股走勢來看,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初的限售股減持壓力不容小覷,部分上市公司股東、高管逢高減持,近期更有接近50家公司大股東發佈減持計劃,或將掀起套現潮。
  4. 資金供給緊俏:11月CPI、PPI繼續回升,近期人行公開操作連續淨回籠,中國或已進入新的通脹週期,年底資金收緊將進一步增強,影響追價動能。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投資策略說明:
  1. 陸股僅是短線利空衝擊之調整,並無連續性大跌風險。
  2. 近期通膨壓力略升資金偏緊,但預判為短期且不致影響貨幣政策。
  3. 深港通表現不如預期,仍部份因託管行及券商交易系統未建置完成,致買盤不如預期,惟後勢仍看好上漲行情,維持高持倉。
  4. 個股配置以獲利成長性為主,對投機或短期籌碼而飆漲個股並不偏好,目前並無持有相關被舉牌個股及停牌的樂視,影響相對較輕微。
  5. 創業板目前整體本益比已回到歷史均值水準,短期雖仍須防範部分高估值股票的下跌風險,若回檔較為充分,明年成長股將更具投資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