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能源會議或採取減稅補助,公用事業維持正向發展
2022/09/14
》上週歐盟能源部長會議概要及分析

受到俄烏戰爭及北溪一號斷供影響,8月歐洲天然氣及電力市場價格飆漲至去年同期8倍,歐盟上週五召開能源部長會議,期望透過政府緊急干預與電力市場結構性改革,以遏制電力市場價格的飆漲。

其中,針對能源價格的干預部份成員國仍有異見,但成員國對電力公司提供資金援助、支持尖峰時段減少用電及針對非天然氣發電業者獲利分享等提案已有共識,歐盟委員會預計本周三公布緊急措施初步細節。

我們分析近期歐洲各國為避免天然氣及電力市場價格上漲影響生活及經濟發展,陸續提出多項措施因應,包括法國政府限制核電批發價格年漲幅度,德國調降天然氣增值稅率、廢除部份再生能源附加稅、並批准約650億歐元社會補助,義大利批准約170億歐元社會補助,西班牙調降天然氣及電力稅率,英國、西班牙等國則針對受惠於近期能源價格上漲,可能賺取巨額利潤的能源探勘生產公司徵稅,並承諾用來支付公民帳單。

我們可以發現各國政府多以減稅、增加補貼、並針對特定對象徵稅為主,市場所關心的天然氣價格上限、核電與再生能源利潤分享,則因各國能源供需結構不同,目前仍未形成具體做法,但可能將天然氣價格與其他形式的能源成本脫鈎,而不破壞市場機制為未來政策方向。

俄烏戰爭以來,俄羅斯天然氣佔歐洲進口天然氣從原來的40%,降到目前的9%,進口液化天然氣正努力趕上這部份的缺口,而因應即將來臨的冬季,歐盟各國聯合儲氣量已達82%,已高於原先設定10月底的80% 目標,此外各國也已訂定各自減少10~15%天然氣需求的計劃,減少非必要高耗能的使用,期望提前做好準備因應可能來臨的能源危機。

在此,我們仍然預期歐洲電力價格至明年第一季維持在相對高點,尤其不可預測的寒冬可能影響部份核電及再生能源的發電效率,亞洲液態天然氣需求可能於年末再度回升,進而排擠部份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相關基金評析 -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 (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本基金投資策略專注在受政策保護之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產業,佈局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程度低、受監管的電力事業,提高對天然氣和電力價格盈餘正相關的輸配送公司比例,適時低接估值較低、有佈局再生能源的電力事業,以及股利分派穩定、營運良好的公司,投資建議持續定期定額加碼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