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未設定天然氣價格上限,公用事業維持正向發展
2022/09/15

歐盟今晨(9/15)公佈上週末能源部長緊急會議的初步因應措施,包括:(1)不針對天然氣價格設定上限,以避免天然氣輸往其他地區,反而會加重歐洲地區的能源困境;(2)成員國將對電力公司提供資金援助;(3)減少用電10% ;(4)對可再生能源在內的低成本發電公司設定收入上限在每兆瓦時180歐元;(5)對石油、天然氣、煤炭和煉油部門產生的超額利潤徵收至少33%的稅。相關措施將幫助歐盟籌集約1400億歐元資金,預期9月30日歐盟能源部長會議將批准上述措施。

我們認為以上訊息,對於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 (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以下簡稱本基金) 的投資組合可以偏正面解讀,其他方面沒有重大影響。至於非天然氣發電的收入上限為 180 歐元/兆瓦時部分,該上限大大高於市場在 9 月初的預期(約100歐元/兆瓦時),讓先前擔心歐盟可能會提出嚴厲的干預措施或對再生能源業者課徵暴利稅鬆了一口氣,消除歐洲公用事業公司的可能負擔,使獲利及現金流量相對穩定並具可預測性,而且對歐洲電力公司來說,他們大多以每兆瓦時60~70歐元更低水平出售電力,此外,若公司發電量不足,也可以電力市場批發價格上限買到足夠的電力,而夏季批發市場的電價高時,成員國政府現在可以從電力價格上限中重新分配資金,以便在未來幾個月內為客戶提供支持。

同時,近期歐洲各國已陸續提出多項減稅及補貼措施,暴利稅也僅針對上游化石燃料業者,不適用於公用事業,即使原先市場擔心再生能源業者收入受限的問題,歐盟認定上限以發電商的已實現市場收入,而非總收入,且對可再生能源的任何補助和支持計劃仍將持續,我們認為相關措施在解決可負擔性、市場需求和激勵發電的供應安全間取得良好平衡。

我們認為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產業仍維持正向發展,本基金投資策略著重佈局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程度低、受監管的電力事業,提高對天然氣和電力價格盈餘正相關的輸配送公司比例,適時低接估值較低、有佈局再生能源的電力事業,以及股利分派穩定、營運良好的公司,投資建議持續定期定額加碼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基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