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滲透加速,商機脫虛入實
2018/02/01

安永事務所於2015年首次調查全球消費者使用FinTech服務的狀況,當時僅15.5%的消費者在6個月内使用了兩種或更多類型的金融科技服務,經過短短18個月再次調查,卻已翻了一倍成長到33.2%,人們對於FinTech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常使用這些新型的服務,商機不再只是畫出來的一塊大餅,而是脫虛入實、進入高度成長階段。

》全球:從觀察到擁抱

滲透率是衡量一個產業融入生活與商業化的程度。以往新產業要滲透率要超過30%以上,少輒5~7年之久,然而拜科技、物聯網及工人智慧快速成長所賜,金融科技近兩年的商業化的速度超乎預期。不到一年半就翻倍成長至33.2%,特別是歐美國家,如英國飆升兩倍達42%,澳洲及德國成長近兩倍分別達37%及35%,美國則為33%。

依據美國學者E.M. Rogers所提出的創新擴散理論,一項創新的傳播過程可說是一條”S”型曲線,當採用的人數擴大到國民的10%到25%時,進展會突然加速並保持高速趨勢,顯見目前FinTech正進入這樣的起飛期,因其所帶來的即時、便利、低成本服務,讓成長勢頭銳不可擋。

2015與2017年各主要國家金融科技使用率

資料來源:安永2017年金融科技採納率指數調查報告、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12

 

》企業:從關注到投入

2011年金融科技的概念與技術已浮出檯面,但卻少有重量級科技與金融公司付諸行動,遑論自己開發運用FinTech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與多元性。然而根據資誠於2017年4月發布的全球金融科技報告調查,目前全球有近半的企業已經導入金融科技,包括臉書、亞馬遜、阿里巴巴、騰訊、花旗、高盛、貝萊德等指標性企業領先佈局,未來並有82%的企業表示,在未來3~5年內將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深怕在這波技術革新中被競爭對手拋諸腦後,讓金融科技成為企業戰略發展的新顯學。

各國企業未來將與FinTech公司合作及近來已合作之比重

資料來源:資誠2017全球金融科技報告、第一金投信整理,2017/4

 

》投資:從觀望到行動

金融科技看似是金融與科技的結合,但背後真正的意涵在於未來世代的消費行為和金融服務的全新翻轉,每種生活模式都開始換上創新的金融服務,此一顛覆助漲了金融科技股的股價與獲利表現。統計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2017年漲幅高達34.7%,且上揚態勢不變,主要是其今年每股預估獲利,可望再成長29.6%達61.09美元。這也促使投資機構與個人的投資決策,從觀望到行動,將金融科技納入資產配置中。若還在觀望的你,建議及早行動,抓住趨勢爬升的甜蜜段!

富時客製化全球金融科技指數預估每股盈餘(美元)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18/1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