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金回籠,亞洲科技股補漲行情鳴槍
2019/04/30

4月來國際資金明顯回流亞洲市場,並以日本、南韓、台灣居外資買超前3大。亞洲股市目前本益比均低於近2年與近5年平均水準,價值遭到低估,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明顯落後表現。隨著貿易戰即將落幕,預料以科技和工業製造為主的東北亞,將吸引更多資金回流,展開一波補漲行情。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4月來外資買超最多的亞洲股市為日本,累計前三周,加碼金額達306億美元;其次南韓、台灣,截至本周一為止的買超金額為22、16.7億美元,凸顯國際資金集中布局東北亞的情形。

亞股本益比明顯遭到低估,以MSCI亞太指數為例,目前為13.9倍,低於近2年14.2倍的平均值,也不及近5年的14.5倍。若細究各產業,以資訊科技落後最為明顯,目前只有12.5倍,而近2年與近5年都達到16倍以上,落後幅度超過1個標準差。

去年受到貿易戰影響需求,亞洲企業第2季起訂單開始下滑,庫存上升、價格走弱,連帶拖累股市表現。不過,隨近期貿易戰透露和解訊號,預估今年上半年庫存去化後,搭配基期及補庫存的需求,企業基本面可望自下半年開始復甦。

中美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不僅全球總體經濟、企業獲利落底回溫,資金面更由鷹轉鴿,都有利於投資人風險偏好提升。而亞洲股市,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因價值嚴重遭到低估,將優先受惠於資金流入與新產品推出,具落後補漲的機會。

 

亞股與資訊科技產業本益比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4/29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