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大分化 從結構性機會創造5%~20%超額收益
2016/08/05

中國股市年初暴跌,引發全球股市恐慌,後續黑天鵝頻頻出現,但陸股的反應卻意外平淡,跌破眾人眼鏡!股市不上不下,跟經濟一樣呈現L型,究竟該如何投資?第一金投信從幾個面向剖析中國股市的下一步!

》股市怎麼看:橫盤築底,結構性機會多

上半年整體指數雖下跌,但有不少類股表現活躍,尤其第二季後上漲空間一直受制於追價買盤不繼,屢攻3100點不成,陷入橫盤整理,氣勢看似轉弱風險升高,卻弱中透堅,在6月黑天鵝事件頻發(A股入摩失利、英國公投意外脫歐)時市場未驚慌失措,甚至微幅上漲,即顯示陸股築底訊號明確

多次利空淬煉,築底訊號明確
多次利空淬煉,築底訊號明確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2016/7

由於經濟正處L型增長的築底階段、預期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變動不大、亦無降息空間,加上根據上半年對股市的觀察,研判下半年仍為區間震盪,上漲空間不大,呈現重個股而輕指數之行情,結構性機會不斷輪動

》機會在哪裡:消費升級、產業優化、政策改革

從類股指數觀察可以發現,走勢分化明顯,各股表現差異甚鉅!主要是經濟結構的轉變帶來新投資機會,如次新股、稀土永磁、新能源板塊在2季度以後一直維持強勢走勢。因此下半年我們將以輕指數、重選股、抓成長方式,在行情上下起伏中捕捉機會,目標是擊敗指數,創造5~20%的超額收益

整體股市區間整理,結構性機會多
整體股市區間整理,結構性機會多

資料來源:Wind,2016/6

佈局戰略大致可分為消費結構升級、產業優化升級及政府推動改革三大面向,投資戰術則以下列幾點為主軸:

  • 消費:儘管經濟成長已放緩一段時間,但消費力仍不斷成長。根據麥肯錫預測,中國勞動人口消費將在15年內成長一倍,占全球都市消費額12%,日漸成長的消費力,可望帶動消費類股向上成長。
  • 醫療: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及人口老化,醫療保健越來越受重視,加以十三五計劃提出的「健康中國」概念全面落實,生技、醫材、製藥、長照等市場快速起飛,產業被視為再創中國富豪的搖籃。
  • 創新:總理李克強推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來創新、創業風潮。過去中國是以山寨聞名,近幾年產業創新屢次驚豔國際,尤以互聯網創造了第三方支付的「支付寶」、什麼都賣的「淘寶網」、科技金融的「螞蟻金服」等,為中國點燃了創新動能與投資機會。
  • 環保:在製造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汙染問題日漸嚴重,自從PM2.5議題浮上檯面,中國終於認真面對環保問題,空氣品質監測、淨化器材等需求殷切,帶動環保產業進化,衍生驚人商機。
  • 改革:2015年底提出「供給側改革」,目的為提高供給的效率與質量,加快經濟結構性升級,尋找並奠定下一波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投資怎麼做:短波段重結構、抓成長,長波段分批加、耐心等

從2000年以來,陸股有一特別慣性,多頭行情一旦爆發,往往在1~2年內快速噴發走完,漲幅動輒2倍;若陷入盤整格局,時間則比較長,約需4年時間調整,惟底部一波比一波高。我們預期未來半年,陸股沒有大漲的條件(舊經濟板塊限制漲幅),但主題相當活躍(新經濟崛起),故短波段操作著重結構性機會、選股向業績成長行業傾斜,追求優於大盤的超額報酬;以長波段而言,從指數位置研判,我們認為3000點附近就是長線很好的分批加碼點,投資人可採大跌大買方式逐漸建立部位,或者定時定額紀律加碼,耐心等待下一波行情爆發!

上證綜指歷次“從頂到底”的調整時間和幅度
上證綜指歷次“從頂到底”的調整時間和幅度

資料來源:Wind,201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