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按兵不動,金融市場表現淡定
2015/09/18
》市場訊息

聯準會(FED)屈服在全球經濟隱憂與金融市場震盪的暫時性威脅下,昨晚(9/17 日)決定暫緩升息,維持基準利率在0-0.25%不變,全球金融市場反應相對平靜,美元對亞洲貨幣貶多於升。

》事件評論:FED 延遲升息,但仍保留今年可能升息選項
  1. 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金融市場動盪及偏低的通膨數據等因素影響,FED 在貨幣政策會議後,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但仍然保留在今年稍後小幅收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
  2. 最新公佈的預估結果顯示,17 位具有投票權的委員中,有13 位預測2015 年至少升息一次,人數少於6 月會議時的15 人。
  3. FED 對利率路徑的預期顯示,在2017 年底前,利率預估中間值皆略為下移。對2015、2016及長期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中間值分別降至0.375%、1.375%和3.375%。
  4. 本次利率決策會議後,FED 小幅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值,但同時下調對明、後兩年的經濟長期展望。
  5. FED 預期通貨膨脹率將緩步地向2%的目標邁進,失業率明年將觸及4.8%的低位。
  6. 待暫時性因素消除後,開啟升息的時點將取決於經濟數據和金融指標。
》後市看法:短線有利股市反彈,債市相對有利高收益債表現
  • 本次會議聲明可看出FED 決策相當保守,避免及降低發生政策失誤的風險。預期美國經濟將呈現溫和擴張態勢,通貨膨脹預期穩定。即便開啟升息時點,步調將相當緩慢。
  • 對股市:FED 升息時間延後,讓新興國家獲得一些調整喘息時間,短期對股市有一些振奮作用;但決策若一直搖擺擺不定,時間拉長,不確定因素無法落槌,對股市產生的殺傷力反而更大。
  • 對債市:從歷史經驗來看,全球經濟溫和成長與低通膨環境,相當有利高收益債市表現,加上價格已提前反應市場不確定性,且資金連續3 週小幅流入,未來一季利差收斂可期,但新興市場債因經濟成長面臨挑戰、資金持續外流,波動幅度仍大。
  • 人民幣:先前人民幣一次性貶值已相當程度反映FED 可能升息的不確定因素,延後升息有助於減緩市場預期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再加上貿易順差和利差相對較高條件支撐,皆使得人民幣貶值空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