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回檔再次跟著政策走,捉住台股新主流!
2022/05/16

全球政經環境的改變,往往牽動未來5~10年聰明資金的流向,因此能否洞悉趨勢的轉變,攸關投資的成敗。當前美中爭霸勝負未定,俄烏戰爭歹戲拖棚,但製造去中化、能源去俄化之勢,正加速裂解全球供應鏈,逐漸走入一球兩制的新時代。應變逆全球化,政府正以優勢、壯大、永續台灣的戰略目標,瞄準「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綠電及再生能源、民生戰備、精準醫療、國防戰略」六大領域,讓台灣相關產業不僅成為「全球的核心」,更將成為「台股的新主流」。

投資人或許會疑惑,為何跟著政策走,就能掌握台股新主流。我們以史為鑒,1974年,政府因應全球石油危機,在一片質疑聲中毅然決然推動十大建設,讓台灣成功由農業社會轉型為以勞力密集為主的輕重工業,經濟猶如乘坐噴射機般,GDP至1990年暴增9.7倍,股市在傳產、金融、資產股狂漲下,創造台灣錢淹腳目第一次的萬點奇蹟。

不過,台灣不以此為滿,再次把握1980年代美日經濟競爭的機會,由竹科廠商帶頭衝刺下,建構難以撼動的半導體、資通訊等產業供應鏈,經濟結構提升到技術及資本密集,同時捉住中國加入WTO新一波全球化製造商機,全面西進,善用其政策執行力,龐大且低廉的土地及勞力,進一步鞏固在全球資訊產業的關鍵地位。

如今,台灣科技實力舉世聞名,不僅三大科學園區年產值逾3兆台幣,電子業的獲利更占上市公司達60%,成為中流砥柱,台股主流也在各代股王帶動下市值暴增至50兆台幣以上,讓台灣由富起來,變強起來!

2018年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一場世紀之戰,再次牽動全球產業佈局,而新冠疫情引爆的反中情緒,讓這場逆全球化大戲加速前進,由於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締造「製造第一、封測第一、IC設計第二」不可動搖的產業地位,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政府在2020年宣示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透過超前部署,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

從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綠電及再生能源,到民生戰備、精準醫療、國防戰略,這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都兼具政策強力扶植,民間企業積極參與的優勢,不論在半導體、精準醫療、氣候變遷等領域之實力與競爭力,都將再升一個檔次,扮演全球供應鏈的核心,並可能在這波台股劇烈修正後,逐步成為領航台股的新主流。想要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當然不要錯過這波全球經濟改變的大機遇!

 

資料來源:Cmoney,2022/4/25

 

相關基金: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 (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