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ETF雙周報】Starship即將進行軌道任務,拓展太空無限可能
2023/04/14
》近期焦點:Starship即將進行軌道任務,拓展太空無限可能

今年二月,SpaceX已完成第一次Starship 的完整靜態點火測試,並計劃於4/17在SpaceX的德州基地進行首次太空軌道試飛,Starship計畫若能成真,估計將讓全球太空產業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也讓太空競賽中,美國能夠持續維持領先地位。

Starship是自人類歷史以來建造最高、最強大的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其結構由一級助推器和Starship二級主體組成,兩個火箭級都設計為通過在發射台垂直著陸來重複使用,因此從製造成本來看,一艘Starship的發射成本估計為 1億美元,而 NASA 的太空發射系統(SLS)預計發射的成本為 8.75億美元,正因Starship成本大幅降低,讓未來更多元的太空任務變成可能。

首先,可使第二代星鏈網路布局速度更快,由於第二代星鏈衛星重量為1.25噸,需透過Starship的高載運能力來運載,此將可加速二代星鏈網路的架構,並將目前星鏈系統的傳輸速度以及服務項目做出倍數提升。其次,Starship的載人變體可用於太空旅遊,例如,前澤友作資助的DearMoon 項目、賈里德·艾薩克曼 (Jared Isaacman)宣布的北極星計劃的第三次飛行,都可能利用Starship的低成本優勢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第三,Starship可能會進行點對點飛行,在一小時內到達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此前SpaceX總裁兼首席運營官Gwynne Shotwell表示,點對點飛行可能會比傳統的商務艙航班更具成本優勢,有鑒於此,美國空軍實驗室於2022/1,便與SpaceX簽署價值1.02億美元的五年期合約,將根據火箭貨運計劃進行開發。

最後,Starship也是美國NASA阿提米斯計劃最重要的一環,以其強大載荷能力進行3D列印機、探索車等大型機具的運輸,作為月球、火星殖民計劃的主要工具。整體而言,若Starship成功發射,將會帶領人類進入下一個太空時代,更具想像力的技術應用也會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相關產業鏈的業務範圍也有望擴大,進而推動股價的表現。而第一金太空衛星ETF(00910)即為100%專注於太空相關企業的基金,建議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參與太空商機。

 

圖一:Starship與Space Launch System火箭比較

資料來源:TechNews,2021/2/6、Everyday Astronaut,2020/5/1,第一金投信整理

資料來源:Bloomberg,2023/04/13,第一金投信整理(左下圖);2023/3/31(左上圖、右上圖、右下圖),第一金投信整理,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本基金為偏重產業主題型股票基金,惟其產業涵蓋多數太空衛星研發及製造公司,和偏重電子、科技、金融等傳統產業型基金相同,產業集中度風險相對較高,性質更接近國外股票一般型指數股票型基金,故風險等級為RR4。

 

相關基金:第一金太空衛星ETF基金 (00910)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