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短評】台股短期震盪打底,逢低值得買進

在美國科技股轉弱與本土疫情爆發下,台股近期出現明顯回檔,波段跌幅一度超過2000點,然隨後跌破半年線即迅速反彈,預估在疫情仍處於高峰之際,短線將反覆打底測試,半年線為重要支撐。後續待疫情趨緩,盤整已久的電子股有望出現跌深反彈行情,帶領台股重回多頭格局,以下分別從籌碼面評價面基本面,3個面向分析:

籌碼面:台股本次波段下跌期間,上市融資餘額自5/10高點2702億元降至5/21的2200億元,減少18.6%,幅度超過同期台股跌幅5.4%,顯示短期籌碼相對乾淨。此外,部分外資券商趁下跌之際調高台股評等,且外資法人在5/17回跌至半年線附近開始進場,累積5天共加碼325億元。因此,我們認為這波下殺讓散戶減碼、法人加碼,意味著籌碼轉趨穩定,有利於股市落底。

 

2021/4-5月加權指數與融資餘額變動趨勢(100標準化)

資料來源:Cmoney,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24

 

評價面:台股在此波下殺前,指數在17000點以上,評價確實較高,面臨技術指標過熱的風險。經過本次下跌修正後,本益比快速下滑,從4月底17.23倍跌至5/24的14.93倍,低於近5年平均15.5倍,評價修正後,台股已來到相對便宜水位。

 

台股預估本益比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5/24

 

基本面

  • 我們認為科技業影響不大,因為1. 中下游PC與零組件產線多在中國;2. 半導體製造為重要戰略產業,停工機率不高;3. IC設計影響更為輕微,大多公司可進行居家辦公。最差情況可能為,若進入第四級封城,部分台灣科技產線運作才會受到影響,但預估發生機率不高。
  • 我們認為以內需消費為主的傳產業(觀光、百貨、餐飲類股)的影響程度較大,然以外銷為主的產業,如紡織成衣、自行車、製鞋、航運等較不受影響。然倘若進入四級封城,產線將會受影響。另一方面,原物料產業受國際報價波動主導,受台灣疫情的影響甚低。

 

整體而言台股經過本次下跌,評價已相對便宜,值得逢低買進。然而,科技股基本面仍有部分雜音出現,如中國5G手機庫存過高、半導體重複下單疑慮等,加上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仍處於震盪整理格局,預估台股直接V型反攻機率較低。因此,預料短線低檔震盪格局不變,科技電子股持續醞釀上漲動能,待疫情趨緩,台股將回到多頭格局,趁此時回檔分批加碼,電子股看好跌深的半導體族群,傳產則持續看好航運與外銷概念股。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