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訊】恒大風暴持續延燒,台股浮現進場訊號

受恒大違約風暴事件牽連,香港恆生指數周一意外重挫3.30%,拖累當日美股同步走疲,標普500、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下跌1.70%及2.19%,VIX指數盤中更一度飆升35.4%至28.20,恐慌氣氛瀰漫全球。然而,周二雖有低接買盤進場,但對指數拉抬力道仍有限,在國際股市表現疲軟的壓力下,台股今日一開盤旋即面臨強勁賣壓,盤中最大跌點達438點,或2.53%,最終收在16917點,跌幅達2.08%,一舉摜破半年線。

第一金投信認為,近期在當沖降溫、散戶退場、法人觀望之下,每日成交量持續落在2600億左右的低點,與先前日均量約5、6000億的規模大相逕庭,交投熱度過於清淡,在市場追價意願低落之下,指數漲多震盪在所難免。然而,此時在恒大事件的影響下,台股連帶受到牽連,今日開盤直接跌破半年線,研判短線跌幅已深,要在下探的機率不高。展望未來,在量能尚未回溫之前,短線仍將維持高檔震盪行情,但在經濟、企業獲利展望依舊樂觀的支撐下,台股長線趨勢仍看好,投資人可把握此時大跌的機會,適時逢低進場布局,蓄積未來台股爆發的能量。

》一舉跌破半年線,逢低布局時機到

根據歷史數據來看,當加權指數跌破半年線時,後3個月至1年的平均報酬達7~23.1%,正報酬機率更高達80.9~87.0%,表現十分亮眼。因此,今日加權指數雖一舉摜破半年線,但在基本面仍相對不錯的情況下,預判短線要在下探的機率不高,投資人可以適時逢低布局。

 

近5年加權指數跌破季線後表現

資料來源: 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9/9,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情境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

 

》獲利展望正向樂觀,台股多頭趨勢未變

今年以來,在全球需求湧現之下,激勵台灣外銷訂單屢創高峰,帶動上市櫃企業獲利持續攀升,根據Bloomberg數據顯示市場分析師至今已上修台股2021、2022年EPS達45.4%及29.6%,前景備受看好。根據歷史經驗,該年度EPS呈現上修趨勢時,台股皆有不錯的表現,如今在獲利強勁增長的情況下,預料台股仍有上漲潛力。

 

台灣加權指數獲利上修幅度 vs. 指數漲幅

資料來源: 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1/9/9。Note:2021年僅截至8月底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