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訊】俄烏談判再次告吹,台、美股市相繼重挫

因俄羅斯與烏克蘭第三次談判仍無重大進展,戰事持續延燒,令美、歐等國研擬以禁運俄羅斯石油方式加大對俄羅斯制裁,加深市場對通膨快速攀升的恐慌心理,連帶拖累昨日台灣加權指數收盤大跌3.15%,美股道瓊、標普500、納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分別重挫2.37%、2.95%、3.62%、4.91%。債券市場部分,則因本次恐慌導因於市場對通膨的疑慮,令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不跌反漲,上揚約4個基點至1.7734%。VIX與美元指數則受避險情緒影響分別從31.98與98.65走高至36.45與99.29。

由於俄羅斯為全球前三大產油國及全球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國及天然氣主要出口國,歐洲約有3成的原油與近5成天然氣自俄羅斯進口,禁運俄羅斯石油勢必將加重原油價格上揚壓力,從今年2/13美國總統拜登宣稱俄羅斯最快將於2/16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的事件的前一營業日收盤價算起,截至3/7,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已上揚30.46%,英國NBP天然氣價格亦上揚了約218%。此外,俄羅斯與烏克蘭亦分列全球最大與全球第五大的小麥生產國,兩者合計貢獻全球小麥近3成出口量,其餘包含鎳、鈀等原物料出口佔全球4成以上,而半導體生產原料所需的氖氣亦有超過9成向烏克蘭進口,若俄烏談判遲遲未決,對通膨影響不容小覷。

近日美國聽證會上Fed主席鮑威爾對俄烏戰爭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持保留態度,同時暗示3月份美國升息幅度應為1碼,惟若後續若通膨持續飆升,則美國必須在維持經濟增長與降低高通膨的問題做一個抉擇,在不確定的因素下勢必加劇金融市場震盪。

俄烏戰爭從今年2/24爆發至今,對股市、債市、匯市,以及商品市場影響頗大,目前市場對後續戰局走向尚無定論,對各國經濟影響也尚未可知,在此時刻建議投資人可布局具備高股利、低波動特性的防禦性概念商品(例如: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以降低投組波動性。後續則建議可關注三個重點:一、俄烏戰局是否外擴;二、俄烏談判時間長短與結果;三、原物料價格飆升對各國的衝擊,並視後續發展調整投資部位。

 

全球主要股市漲跌排名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2022/3/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