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訊】Fed如預期調升2碼,並表明6月開始縮表

本月FOMC會議Fed如市場預期升息2碼至0.75%~1.00%區間,並對今年6月與7月政策會議上加息2碼採開放態度,但未積極考慮更大幅度加息。此外,計畫於6月開始以每月475億美元速度縮減近9兆美元資產負債表,9月開始步伐更將加速到每月950億美元,以對抗高居不下的通膨。美股部分,由於Fed主席鮑威爾明確排除未來一次加息3碼可能,推動美股大漲,終場道瓊、標普500、那斯達克昨日分別收漲2.81%、2.99%、3.19%。美債殖利率亦受到此消息牽動回落,2年期公債殖利率昨日下滑約14.03bps

由於本次FOMC會議表明將積極對抗通膨決心,且對未來持續升息2碼持開放態度,故第一金投信將今年Fed升息幅度從7碼調高至7~10碼,惟當升息循環走到中至末段,基準利率的調升對長端公債殖利率影響程度將降低,故維持10年公債殖利率下半年目標價於3.00%不變;股市方面,雖目前美國就業、家庭支出與企業固定投資仍保持強勁,但受中國封城與俄烏事件拖累,高通膨問題仍困擾美國,Fed加快緊縮速度必不可免,預估今年指數震盪加劇,建議投資人分散投資部位以調控風險。

本次FOMC會議重點摘要如下:

1. 雖第一季整體經濟活動小幅下滑,但就業、家庭支出與企業固定投資仍保持強勁,惟受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以及俄烏事件衝擊,使通膨部分仍居高不下,令美國經濟影響產生高度不確定性。

2. Fed決議上調基準利率2碼至0.75~1.00%區間,未來仍有一次上調2碼可能,但未積極考慮更大幅度加息。資產負債表部分則計畫於6月開始以每月475億美元速度進行出售,9月開始將加速到每月950億美元,以對抗高居不下的通膨。隨著貨幣政策立場的適當收緊,委員會預計通膨將回歸到2%的目標,勞動力市場將保持強勁。

3. 委員會將持續關注包括就業市場、通膨等方面指標,以及金融與國際局勢發展,若出現可能阻礙委員會目標實現的風險,將酌情調整貨幣政策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