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訊】Fed如預期調升3碼,但未來升息步伐或將放緩

本月FOMC會議如市場預期決議升息3碼至2.25%~2.50%區間,以對抗高居不下的通膨,未來升息步伐則將取決於通膨是否放緩與經濟表現而定,若9月通膨壓力沒有緩解,不排除再度大幅升息,惟隨著Fed緊縮貨幣政策效果逐步發酵,未來放緩升息步調可能是適當的。美股部分,受到Fed主席鮑威爾未來可能放慢升息步調的偏鴿言論激勵,昨日道瓊、標普500、那斯達克分別收漲1.37%、2.62%、4.06%。美債殖利率亦受到此消息牽動走低,昨日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5.49 bps至2.9979%,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滑2.19 bps至2.7849%。

由於本次FOMC會後聲明顯示雖美國就業市場仍屬強勁,但支出與生產指標已開始轉弱,若Fed維持2%通膨目標不變,則依據菲利浦曲線推估失業率需提升0.85%,才能使核心PCE回到2%,而就歷史狀況來看,若一年內失業率上揚幅度超過0.5%,經濟陷入衰退機率將攀高,此外,近期10Y-2Y殖利率倒掛現象亦顯示未來經濟衰退的可能,故第一金投信維持Fed今年升息13碼,以及今年底10年公債殖利率目標價於3.00%不變;股市方面,雖目前美國就業市場仍處強勁,但近期PMI、消費者信心、房市等經濟數據已經開始出現走弱現象,在經濟轉弱,但通膨仍高的背景下,預估股市仍將震盪劇烈,短期建議可適度佈局高評級債券以平衡投組風險。

本次FOMC會議重點摘要如下:
  1. 由於Fed將長期通膨恢復到2%的目標不變,為抑制高通膨,FOMC本次會議決議上調基準利率3碼至2.25~2.50%區間,未來升息步伐則將取決於通膨是否放緩與經濟表現而定,若9月通膨壓力沒有緩解,不排除再度大幅升息,惟隨著Fed緊縮貨幣政策效果逐步發酵,未來放緩升息步調可能是適當的。
  2. 雖支出與生產指標已經走弱,但近幾個月就業增長保持強勁,失業率維持在低位,故Fed主席鮑威爾仍堅持美國陷入經濟衰退是站不住腳的,惟受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食品、能源等價格仍面臨上揚壓力,未來Fed將持續高度關注通膨風險。
  3. 未來委員會將持續關注包括就業市場、通膨等方面指標,以及金融與國際局勢發展,若出現可能阻礙委員會目標實現的風險,將酌情調整貨幣政策立場。

 

第一金投信10年期美債利率預估

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2022/7/28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