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ame is on!挖掘台灣投信市場藍海 另類投資基金本土化

文|尤昭文 ( 2020.10.08 投資筆記 )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步驟,就連金融市場也不例外。為了紓困疫情,各國央行不斷印鈔,熱錢資金持續進入市場,官方利率一降再降,存款戶面臨利息收益長期接近零,股市散戶擔憂股價、金價激烈震盪的高風險;對於資產部位龐大的法人投資機構、金融業者,甚至個人淨資產在1千萬美元以上的超級富翁(UHNW),皆須將其資產重新佈局、組合。

前陣子我接受銀行家的採訪,我和他們提到,國際金融市場中有一塊資產類別在台灣鮮少浮上檯面,就是「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另類投資可以包含:不動產、私募股權、基礎建設、天然資源、避險對沖等基金。

其實現階段台灣市場的資金相當充沛,私人銀行高資產客群、機構法人投資者早就長期投資另類基金累計達新台幣1兆元,可是卻高達95%委託國外機構操作!這樣不僅沒有將這批豐沛的資金用來協助經濟與產業發展,還讓國外資產管理公司賺走了台灣投資人的管理費。我認為應該由投信業發揮籌募資金及商品發行的功能,以另類投資基金作為市場資金及實體經濟的橋樑,協助台幣資金尋找台灣的投資標的,才能發揮資本與經濟的正向循環!

40年前的台灣,有很多散戶在股市殺進殺出,投信業被賦予導正投資風氣的責任,透過投信的專業投資服務,協助民眾進行投資組合管理,達到個人資本利得和社稷繁榮。現今已成熟穩健的台灣資本市場,可藉由適度監理投信業發展另類投資,除了可以培養投信業傳統投資工具以外的資產管理專業,亦能帶動台灣的「直接金融」(直接金融是指將持有這些證券的利得與風險,由最終的資金提供者「直接」承受)。如此一來,不僅能縮短企業與投資人的距離、方便企業獲取資金,提供更多的管道來募集債權投資人或股權投資人,投信業同時發揮善良管理人精神,為資金提供者監督把關。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20年另類投資展望》提到,另類投資策略在未來經濟發展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超高淨值財管客群 (UHNW)的資產分配,在力求多元化下,另類資產占比約15%,透過其較不易受景氣循環影響的特性,達到風險分散的目的。國際上,多數政府主權基金﹅大型退休金及機構法人等,皆有配置另類投資部位,除了分散風險外,也提升獲利的機會。

現在因為肺炎疫情加上美中貿易磨擦,逆轉全球化趨勢,各國封鎖邊境導致全球供應鏈全面重整,企業經營面臨嚴峻挑戰,具備良好技術的中小企業若能不受金融機構的資金限制,讓私募股權資金在最好的時機能發揮籌資和管理的功能,企業界不僅可以得到專業協助,提升財務及營運的管理,業主也可以專心發展核心本業,避免在這波不景氣下被迫倒閉。

今年一月的時候,我鼓勵了一位與我認識了超過10年以上的朋友- 博觀資本 (Bowrington Capital Limited)董事總經理谷蘭舍(Rajkumar Thammineni) 來台灣發展,他規劃在台灣募集基礎建設基金,這就是屬於另類投資基金項目下的實體資產類別。因為台灣目前的城市正在改造更新,讓基金經理人代持資產並監督營運商,使得資產能產生穩定收益,投資人也能獲取收息的機會,這些都是台灣另類投資基金的展望與遠景。

 

有興趣知道我在「銀行家」的報導內容,請點這裡:https://service.tabf.org.tw/TTB/Article/Detail?aID=484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