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工業菁英30ETF,掌握台股精華部位
2018/03/22

第一金投信推出的第一檔台股ETF基金,預計在3月26日首度公開募集。以追蹤臺灣工業30指數的第一金臺灣工業菁英30ETF傘型基金,包含:正向、反向一倍兩檔子基金,在台股波動之際,提供投資人多空雙向操作的多元化選擇。

受到美國升息政策影響,台股今年來波動度加大,然而,升息代表經濟的擴張,對股市投資人是正面訊息。隨著全球景氣穩健復甦,預估台股今年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可望達2.09兆元,年增率4.19%;其中,占總家數7成以上的工業產業,成長率預估為6.68%,表現更勝一籌。

第一金臺灣工業菁英30ETF傘型基金依據企業獲利能力、財務體質與股利配發等3項標準,再綜合評比市值、流動性等指標,從中精選每年營運績效名列前茅的工業資優股,組成代表台灣競爭力核心中樞的台股ETF基金,提供投資人一手掌握台股的最精華部位。

根據臺灣指數公司資料統計,過去五年(2013-2017),工業菁英30報酬指數模組漲幅達87%,表現超越台股加權指數與臺灣50指數;若把時間拉長到十年(2008-2017),其漲幅更達130%,同樣將加權指數的81%、臺灣50指數的87%漲幅,拋諸腦後。

第一金投信認為,有鑑於今年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國際原物料波動趨緩、電子應用產品需求暢旺,台灣製造業成長動能值得期待。因此,台股長期多頭趨勢尚未改變,惟股市站上萬點後,行情大漲大跌機率變高,選股難度也變大。

第一金投信建議,不妨採定期定額投資方式,長期布局臺灣工業30正向ETF,倘若認為股市出現高檔反轉訊號時,也可以單筆投資同等部位的單日反向一倍ETF,作為彈性避險策略部位,以期在追求超額報酬的同時,降低波動風險,創造雙贏的機會。

 

基金小檔案
基金名稱 第一金臺灣工業菁英30ETF傘型基金
基金類型 指數股票型
子基金 第一金工業30【股票代號00728】 第一金工業30反1【股票代號00729R】
追蹤標的指數 工業菁英30指數 工業菁英30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
風險等級(1) RR4(2) RR5(3)
收益分配 年配息 不配息
保管銀行 玉山商業銀行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發行價格 20元
閉鎖期 成立日起到上市日(不含)

註:(1)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標準,由低至高分為RR1~RR5等五個等級。此分類係基於一般市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之個別風險,並考量個人風險承擔能力、資金可運用期間等,始為投資判斷。相關基金之風險可能含有產業景氣循環變動、流動性不足、外匯管制、投資地區政經社會變動或其他投資風險。(2)本基金為指數股票型,主要投資於國內上市及上櫃之有價證券,追蹤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為目標,故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3)本基金為反向型之指數股票型,投資績效視其追蹤國內上市櫃之有價證券之標的指數表現而定,具有反向風險,故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5。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