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美股閃崩後進場,有甜頭!
2018/03/28

美國總統川普揭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旗,引發美股上周再度閃崩、全球股市跟跌,市場恐慌情緒陡升。不過,根據彭博資料統計,2011年以來美股3次閃崩,平均下跌14%,而閃崩後3個月、6個月和1年,都是呈現上漲表現,平均漲幅各為14.5%、15%和28.6%,顯示短線波動度加大,都是投資人留意進場加碼的機會點。

今年初全球股市一片欣欣向榮,惟好景不長,1月底、2月初美國通膨升溫,造成美股在1個月內,重挫達11%。上周,美國公布對中國貿易制裁方案,引發中國強烈反擊,市場譁然,股市反彈後再度重挫。

表面上,通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固然是引發股市閃崩的近因,但追根究柢,投資人交易結構改變,才是波動幅度加大的關鍵。以美股為例,以長期投資為目的的共同基金、保險基金,只占投資比重17%;自營商、高頻交易則占了57%,短期套利比重過高,容易風吹草動,增加股市波動度。

中美貿易戰是否全面開打,以及美國今年是否加速升息,待進一步觀察。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近年投資人交易結構改變,股市大漲大跌逐漸成為常態,未來波動將在所難免,形成危機與機會並存的局面。

因此投資策略上,第一金投資團隊建議,應該以企業獲利等基本面為參考指標,布局業績成長性和能見度較高的全球型股票基金;若是單一國家基金,占資產配置比重不宜超過2成。同時,再輔以定期不定額策略因應,藉此分散波動風險;如遇股市閃崩,急跌逾10%以上,應把握逢低進場加碼的機會。

2011年以來美股閃崩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閃崩係指一個月內跌幅逾10%以上,參考指標為S&P 500指數,2018/3

 

* 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亦不代表本公司系列基金日後之必然持股。